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误把碘伏当生血剂 月子里的新妈妈进了急诊室

2017-04-12 11:07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误把碘伏当生血剂 月子里的新妈妈进了急诊室

4月10日晚8点30分左右,一名身穿睡衣的女士在老公和父母的搀扶下走进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室。因老公误拿了药物,刚刚前几天生完孩子的她喝下了外用消毒药碘伏!

小何(化名)一家来自台州,夫妻双方现在都在杭州工作。晚上,老公像往常一样帮她拿生血剂。小何前几天刚生完孩子,现在在家里坐月子,这些天一直喝生血剂补身子。

没想到,老公拿药的时候没开灯,黑暗中错将消毒用的碘伏当作生血剂给小何喝了。“大概一个瓶盖这么多,4毫升左右,”他回忆说。小何喝下去之后马上觉得不对劲,老公再仔细一看,才发现拿错了药。

小何的爸爸是药剂师,全家都有一定医学常识。何爸爸第一时间拿了一罐牛奶给女儿喝,用来稀释喝下去的碘伏。

市红会医院急诊科副主治医生金璐告诉小何一家,虽然喝下去的量很少,但建议最好还是洗一下胃。

小何的胃本来就不好,又刚刚生完孩子,全家都舍不得她洗胃。他们还是愿意让小何继续喝牛奶、清水水,催吐,来加速药物的排出。

金璐医生提醒市民,服药前一定要看清药品的标签、用途,万一误服药品,要及时做好补救措施。如果误服强酸、强碘药物,那一定不能洗胃,只能采用喝牛奶、清水、催吐等方式;如果误服药片、胶囊类药物,建议在六小时之内洗胃。超过六小时的,如果对脏器功能造成比较重的影响,必要的时候需要做血液透析。 (感谢周先生报料)

误服了这些,可以这么办

生活中,有时因忙碌或粗心,会出现误服药物的情况。这次小何一家是幸运的,爸爸是药剂师,第一时间拿了一罐牛奶给女儿喝,用来稀释喝下去的碘伏,换做是普通家庭,可能反应能力就慢了。

误服药怎么办?除了要尽快送医,钱报记者综合了急诊科医生的建议,根据误服的药物不同,可以采取下面的一些措施。

●误服驱蚊药水、止痒药水、止癣药水等外用药,唯一方法就是立即催吐。

可以喝盐水后用手指刺激舌根部引发呕吐,然后再喝大量茶水、肥皂水反复呕吐洗胃。催吐和洗胃后,再喝几杯牛奶和3~5枚生鸡蛋清,以养胃解毒。催吐必须及早进行,若误服时间超过3~4小时,毒物已被肠道吸收,催吐也就失去意义。

●误服感冒药,维生素等问题不大。

某些治疗感冒的中成药,药性偏凉,如果误服剂量过大,对于脾胃虚弱者可能会引起胃肠不适。但一般人误服一次不会有太大影响,可以适量饮水,加速药物排出。很多维生素片剂长相相似,容易认错,维生素多为人体必需,误服一次也不会导致摄入过量,不必给予特殊处理。另外,误服健胃药、消炎药、止咳糖浆等,都问题不大。

●孩子误服药物应立即送医院。

如果你发现觉得孩子可能误食或超量服用了某种药物,及时去除孩子口中的残留物,立即送医院或打120通知急救。不要尝试让孩子呕吐,不要给孩子和牛奶或水,也不要给他喝帮助呕吐的果汁。这种做法可能很危险,因为液体会加速药物的分解,引起宝宝肠胃不适,还会降低其他重要的急救方法的功效。

有些危险品不会马上让孩子的身体产生反应,所以,一旦怀疑孩子出现误食,要马上送医院,不要等到孩子出现症状才处理。

●防止误服药物要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家中所有药、保健品都应贴上醒目标签,尤其纸质包装的,非常容易混淆。

第二,外观类似的药物分开放置,防止情急之下拿错。

第三,用药前一定注意核对药名、剂量和说明书,不要拿起来就吃,犯经验主义错误。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