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于圈地 互联网家装面临交付大考

2017-04-13 08:4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C2017-04-13家居产业1版01s002

“中国建材家居产业市场规模4万亿元,无一家装企业营收占比超过0.1%,家装TOP 50销售总额为471.4亿元,市场占比1.17%,其中互联网企业占比仅17.3%。”2017年4月7日,在“2017中国家装产业未来领袖峰会”上,亿欧公司创始人黄渊普发布的家装产业第一份行业研究报告,让超500人的会场一片沉静。除了面对激烈市场竞争之外,正在跑马圈地的互联网家装新锐,想要成为极其分散的家装市场中的独角兽,还面临着交付大考。

家装企业多而不强

4月7日上午,北京富力万丽酒店,身着白衬衣、深蓝色西服,戴着半框眼镜和红色“演讲嘉宾”挂牌,黄渊普正式发布了亿欧耗时3个月完成的家装产业第一份行业研究报告——《2016-2017年中国家装产业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家装行业企业规模呈现“幂律分布”,家装50强在4万亿元市场占比1.17%,游击队和作坊式家装公司仍是主力。

报告显示,传统家装企业数量超15万家,但2016年销售额超10亿元的企业不超过20家。通过对近百家企业2016年产值调研,亿欧发现销售额在百万级的企业仍占领绝大部分市场。“这么大的一个市场里面,大家自己数一下排在前面几名的,实际上份额非常少,很多企业做了很多年可能也没有突破30亿这个槛。”黄渊普表示,互联网新锐实际上还更小一点,很多都是10亿元。

峰会现场还发布了《中国家装产业50强榜单》,包含了成熟型企业及互联网新锐企业,有平台型企业、垂直型服务企业和各细分赛道优秀企业,但单拎出2016年销售业绩,家装TOP 50销售总额为471.4亿元(注:此数据由企业方及亿欧采访不断求证得出),市场占比1.17%,其中互联网企业占比仅17.3%。

面对50强所占仅1.17%市场份额的奇异数据,黄渊普做出如此解释:“按理一个成熟阶段的前20强应该占的市场份额要达到70%、80%了,现在我们把家装领域放到整个家居建材行业,如果把它切出来我相信这个份额会大,但是即便乘以10,也不会大到前50强占到70%的市场份额,可能是10%左右的市场份额。”

家装企业数量众多而不强,整个市场极其分散,这在行业并非秘密,只是被如此具体的冰冷数据赤裸裸地揭露出来,仍然让台下的大佬们脸色一变,思绪从为何做不大向如何做大飞跃。

创新模式待检验

分散同时也意味着机会,极度分散的家装市场下机会暗涌,新品牌、新模式层出不穷。

2017年3月的第四个周末,来自湖南的苹果装饰、面包与纽扣、柠檬树、天地和组团闯荡帝都,欲以新模式分切家装蛋糕,苹果装饰旗下首款科学整装产品苹果|当家亮相京城;面包与纽扣提出“一站式打造明星店铺”的口号,不仅是做装修,还负责前期选址、后期提供媒体包装等服务;开启“第五代买家模式”的天地和,不光包括设计、人工、水电等所有人工项目,还包括所有主材基材、全房家具和全房家电,更借工厂模式推出比自己装至少省30%的工厂价套餐。

这些新模式是否能顺利分切家装业蛋糕,在帝都一年30万待装房的体量里争夺一方之地,尚待市场检验。

目前家装市场的主流模式有两种,一种是个性化定制,另一种则是发散出各种整装概念的标准化。2017年4月10日一早,爱空间CEO陈炜与博洛尼CEO蔡明“怼”上了,两位家装大咖在新浪微博上尖锐开撕,争论定制化和标准化谁将赢得未来十年。

“虽会共同存在,但就我所见过的所有定制化而言,即便是高端定制也在逐渐式微,在未来十年它们将日益衰落,代表未来装修品质的是标准化,也只会是标准化。”陈炜断定,标准化必然碾压定制成为未来的主流。

蔡明则直斥标准化家装是开历史的倒车,“当全世界都经历了从大规模工业化、标准化向尊重人性、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转型的世界大潮中,风风火火的标准化家装带着颠覆行业的面具,却极有可能只是未来市场中的支偏流”。

互联网交付难题

风来了,猪也会飞,风停了,一些就摔死了。对于互联网家装来说,融资不难、借助加盟模式快速跑马圈地也不难,难的是交付,近两年一些互联网新锐因家装质量问题屡遭质疑,交付成为禁锢互联网家装做大做强的一个魔咒。

“家装行业的特性决定了移动制造的行业现状,客户的家就是家装企业的工厂。但在移动制造中,工人、施工环节、材料的独立性,都让装修的品质难以管控,装修效果、价格、工期也都将受到影响。如果说产品标准化让装修变成了一件商品,交付标准化则是保证商品功能、质量合格的根本。”陈炜认为不能将这个时代应有的技术及理念合理结合到家装行业中,是交付标准化难以实现的本质问题。在保障装修品质的问题上,爱空间使用App来把每个工人的作业环节变得可视化、标准化,把装修品质及验收真正落地到了每个施工环节,这也是爱空间交付标准化得以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流量有什么用?我今天给你两万个房子流量订单,3个月帮我交付,你敢接吗?接不了。”峰会上,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高洪庆犀利地指出,流量和互联网改变不了家装的本质,必须要有核心的技术优势和线下执行能力。

互联网家装下半场,比拼的就是交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谢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