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阿里、星河互联荣获2016最佳企业直投投资机构

2017-04-13 17:1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新网4月13日电  4月12日,由投中信息主办,胡润百富联合主办的2016投中信息中国投资年会在上海盛大开幕,投中信息创始人、CEO陈颉,鼎晖投资总裁、创始合伙人焦震,胡润百富董事长、首席调研官胡润等一百多位投资圈大咖同台纵论行业未来,来自于政府、机构、企业、媒体等近千人出席本次年会。在晚上的颁奖典礼中,腾讯、百度、阿里、星河互联、京东等10家企业,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最佳企业直投投资机构。

陈颉表示,中国正在经历第四次投资并购潮,企业投资并购交易的活跃度出现明显上升。另外,在布局的方向上也出现微妙变化,企业开始更加看重各产业细分领域的机会。

不同于传统VC财务投资人的角色,企业直投投资机构,扮演的是一位产业投资人角色。产业投资人在投资并购过程中,其投资策略融合了财务、战略、生态发展,投资阶段从最早期的种子、天使,到初创期、成长期,再到后期的IPO上市、收购。

对于被投企业而言,选择产业投资人不仅能够解决自身的资金问题,而且还能获得管理能力、技术、资源等多方面益处。此外,产业投资人的布局通常更为长远,被投企业不用担心因短期套现而造成的资金压力。所以近年来,这种产业投资人角色的企业更受到创业者欢迎。

公开信息显示,星河互联在2016年共投资88家创业公司,腾讯、阿里分别投资84家和32家。在投资数量上,上述三家企业位居企业直投投资机构的前三位。在布局的方向上,腾讯的投资主要在游戏、文化产业链的上下游进行布局;阿里、京东的布局主要围绕在电子商务领域;而星河互联布局的方向则是产业互联网领域;在策略上,BAT、京东等公司,借助资本的力量,多以现金购买的方式参股投资创业公司。星河互联则有些不同,以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投资的模式进行多个细分产业的布局。

目前,星河互联拥有20个事业部,包括了大数据、云计算、企业服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也有工业互联网、互联网物流、互联网教育、生命科技、互联网汽车等互联网+行业。在已成长起来的150余家成员企业中,众美联(NASDAQ: JMU)已上市、艾格拉斯已被A股巨龙管业(002619.SZ)并购,小能、微网通联、科技谷、美科科技等已成为细分行业的领先企业。众多企业已逐步形成了阶梯性、网状、互为资源和支持的创业生态。

星河互联的一站式创业服务业务包括联合创业、创建、资金、生态和大数据等核心服务,以及通过自营及整合第三方资源为企业提供融资、空间、研发、财务、法务等100多项创业基础设施服务。同时,依托母集团本身雄厚资金实力,较早布局的产业互联网资源和技术积累,星河为创业项目除了资金外,还可以提供更多的生态资源及服务。这被外界誉为超级产业投资人,公司业务已覆盖互联网企业从种子到Pre-IPO全过程。

据悉,星河互联母集团星河世界成立于2005年,主要基于连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帮助传统产业实现互联网化和智能化。目前已形成了创业平台、大数据、金融科技、企业服务、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园六大板块,已控股天马股份(SZ002122)、步森股份(SZ002569)、WOWO Limited(NASDAQ: JMU)三家上市公司。旗下200多家互联网成员公司,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已为30万创业者、100万企业及4亿个人用户提供了服务,正在向中国各大城市及美国等海外市场拓展。

创业者一旦进入到这样强大的生态资源中,不仅获得多年积累的大量各垂直行业的产业大数据以及培育起来众多大数据公司的云服务、大数据服务;还有基于大数据征信平台的金融科技业务,聚集了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灵活、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一站式SaaS企业服务开放平台,可为中小企业提供包含薪酬福利、销售管理、财务管理、办公协同、技术开发、法律法务等全品类SaaS企业服务;此外还可获得丰富的客户资源、合作资源等等,帮助企业在更高的生态中成长和竞争。

日前,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总规模为1000亿元的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在京成立,通过该基金,政府将对关乎国计民生、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领域进行扶持。BAT、京东、星河互联等企业直投投资机构,有望与国家队一道,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培育新动能、注入新动力,从而实现宏观经济转型升级的国家战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