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首份年度《浮尘公报》

2017-04-14 09:17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世界气象组织发布首份年度《浮尘公报》

联合国专门机构世界气象组织12日在日内瓦总部发布首份年度《浮尘公报》,概述了2016年大气浮尘的水平和地域分布情况。报告称,沙尘暴给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环境、人类健康和经济带来严重威胁,需要努力改进对沙尘暴的观测和预警工作。

世界气象组织12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每年估计有大约20亿吨沙尘排放到大气中,尽管其中大部分是地球循环的自然组成部分,但人为因素也产生了大量沙尘,特别是不可持续的土地和水资源管理。报告称,沙尘是大气气溶胶的主要组成部分,而大气气溶胶可影响全球气候和天气。报告强调,出于公众安全考虑,各国需要改进对浮尘的观测和监测,同时也要了解气候系统的反馈。

据世界气象组织统计,2016年大部分沙尘都集中在其主要来源地,即北半球热带及副热带沙漠地区,范围从撒哈拉穿过阿拉伯和叙利亚沙漠至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塔尔沙漠,以及中亚和中国与蒙古之间的中纬度沙漠。与2003年—2015年基准水平相比,去年全球平均气溶胶光学厚度(含尘量的测量方法)与前些年的水平相近,其中撒哈拉大部分地区和中东北部观测到的沙尘略低于平均值。

2007年,世界气象组织建立了沙尘暴预警咨询和评估系统,可提前3天提供预报。依托气象部门在空气质量监测中的核心作用,气象组织还组建了预报中心网络以加强区域和国际合作。巴塞罗那沙尘预报中心可提供北非、中东和欧洲的沙尘暴预报;亚洲中心设在北京,由中国气象局负责运行;巴巴多斯的一个区域中心负责泛美地区的预报。目前计划由西亚的一个区域中心来覆盖阿拉伯半岛的预报。此外,气象组织正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等其他伙伴开展合作,为决策提供信息。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冯卫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