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实践十三号成功发射 我国首颗高通量卫星到底牛在哪?

2017-04-14 14: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在高铁上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下好一部1G的电影;在飞机上流畅地使用网络;在人烟罕至的沙漠中用视频聊天……这些完美的通信场景将在这颗卫星发射后得到实现。

4月12日19时04分,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这是我国迄今通信容量最大的宽带卫星,也是国内首个应用电推进技术的卫星,同时也是东方红三号B平台全配置首发星,设计寿命15年,创下国内通信卫星技术的多个“首次”,将使我国通信卫星能力实现重大跨越。

那么,什么是高通量卫星?作为国内迄今通信容量最大的卫星,实践十三号卫星有哪些新技术、新本领?又会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科普:什么是高通量卫星?

根据中国空间探测首席传播专家谢博在《科普中国》的解释,高通量卫星就是在使用相同频率资源的条件下通信容量比常规通信卫星高数倍甚至数十倍的通信卫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