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杨柳絮遇明火两秒就引燃 消防员来揭秘

2017-04-17 08:2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兴消防供图

杨柳絮漫天纷飞惹人烦,而实际上,它们饱含有大量油脂,遇到明火会引起烘燃。大兴消防近日做了一个小实验,显示柳絮遇到明火在2秒内迅速燃烧,并引燃旁边杂物。消防部门提示市民勿乱扔烟蒂,家长要看护好小孩儿,勿因好奇心乱点火。木制加工厂、加油站等单位要及时清理纱窗和院内杨柳絮,以确保安全。

每年这个季节,正是杨柳絮飘飞的高峰期,“鹅毛”般的杨柳絮漫天纷飞,给市民出行和健康带来一定影响。而实际上,杨柳絮因饱含有大量油脂,遇到明火会引起烘燃,且蔓延速度极快,也存在很大的火灾安全隐患。

近日,大兴消防支队黄村中队做了一个小实验,消防员将一团柳絮放置在一个长方形盒子里,随后手拿打火机靠近打火,不到2秒钟柳絮就迅速燃烧,火苗团聚很快将周围的柳絮都烧成灰烬。此外,消防员将柳絮堆在墙角模拟常见的路边集聚状况,并在旁边放置了一张报纸,随着柳絮起火,报纸也很快被引燃(见图)。

黄村中队王建指导员介绍说,柳絮属于易燃物质,一些好奇心强的孩子对纷飞而下的杨柳絮充满好奇心,趁大人不注意去点燃极易导致火灾发生。另外,室外未熄灭的烟头,一旦扔进杨柳絮堆积层中,也会立刻引燃大火,如不能及时防控,火势很快会蔓延。

对于这种隐患,大兴消防支队提醒,社区和物业要及时对辖区内杨柳絮进行清扫,以免留下火灾隐患。相关部门可加大路面洒水的力度,并及时清除飘落在地面上的杨柳絮。不要将柴垛、树枝等易燃物放在建筑物周围。对于附着在易燃物上的杨柳絮,可采取先用水泼、清扫掩埋的方式进行及时清理,避免一处发生火灾导致“火烧连营”的局面。

此外,广大市民不管是在室内还是室外不要乱扔烟头,平时应加强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此外,木制加工厂、加油站等单位更要严加防范,加强防控,勤打扫、配纱窗,防止杨柳絮诱发火灾。如一旦发现火情应及时拨打119报警,避免重大火灾事故发生。(记者 张静姝)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