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注意了!杨柳絮遇明火可迅速燃烧 引发火灾

2017-04-17 14: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17日讯 据首都政法综治网消息,每年的四五月份,是杨柳絮飘飞的高峰期,“鹅毛”般的杨柳絮漫天纷飞,给市民出行和健康带来一定影响。大兴消防支队日前发出警示,杨柳絮引发的火灾很多,市民要提高警惕仔细防范。

杨柳絮就是杨树、柳树的种子。杨柳絮饱含有大量油脂,遇到明火会引起烘燃,且蔓延速度极快。大兴消防支队黄村中队王建指导员介绍说“柳絮属于易燃物质,根据实验数据显示,柳絮遇到明火,可以在2秒内迅速燃烧。一些没有行为能力的小孩学习大人点火以及大人乱扔烟蒂现象,杨柳絮极易被引燃成为火灾导火索。”

杨柳絮火灾具有三大特点

引燃因素多,防控难度大。杨柳絮火灾引燃的原因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儿童玩火引起。儿童好奇心强,对纷飞而下的杨柳絮充满好奇心,常常去点燃积聚成堆的杨柳絮,导致火灾发生。第二,乱扔烟头引起。未熄灭的烟头,扔进杨柳絮堆积层中,遇火立刻燃烧,然而扔烟头的人离开后,并不能及时防控,导致火势蔓延扩大。

蔓延速度快。杨柳絮四处飘落、无孔不入,不论是草垛边、民房周围,还是沟渠中、大棚上,到处都被杨柳絮覆盖成一片,因此,如不及时控制,极易引燃草垛、民房、草坪、大棚等物品,形成较大的火势。

灭火难度大。杨柳絮火灾多发生在农村,由于地域较偏,道路交通状况较差,消防中队的大型消防车无法进入,有时甚至需要徒步携带装备进入,增加了扑救火灾的难度。

大兴消防提醒市民五点注意

杨柳絮大规模飘落的季节,居民社区要要组织人员及时对街道、小区内的杨柳絮进行清扫,以免留下火灾隐患。相关部门可加大路面洒水的力度,并及时清除飘落在地面上的杨柳絮。

杨柳絮具有易燃、燃烧速度快、危险性大等特点,请广大市民不要随意点燃杨柳絮,不要将柴垛、树枝等易燃物放在建筑物周围,对于附着在易燃物上的杨柳絮,可采取先用水泼、清扫掩埋的方式进行及时清理,避免一处发生火灾导致“火烧连营”的局面。

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儿童的教育,严禁他们随意点燃杨柳絮,防止因杨柳絮引发火灾而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请广大市民不管是在室内还是室外不要乱扔烟头,平时应加强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

对于木制加工厂、加油站等单位更要严加防范,加强防控,勤打扫、配纱窗,防止杨柳絮诱发火灾。如一旦发现火情,请您及时拨打119报警,避免重大火灾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