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众创、微软加速器、星河空间获2016最佳众创空间

2017-04-17 14:3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新网4月17日电  由投中信息主办,胡润百富联合主办的2016投中信息中国投资年会12日在上海金茂君悦酒店盛大开幕,在备受瞩目的投中年度榜单颁奖环节中,星河空间与腾讯众创空间、微软加速器一道,荣获2016年度中国最佳众创空间这一殊荣。投中年度榜单因其独立、公正和客观,备受业界的关注与认可。

众创空间顺应了网络时代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自国家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经济转型和保增长的“双引擎”之一的高度以来,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已成为国家层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战略举措。不过,在集中建设、发展的背景下,众创空间之间也出现分化。那些服务功能单一、运营不利的众创空间开始出现关停。而那些与地方产业纵深发展、自身生态资源结合密切,盈利模式清晰的众创空间,开始更加被市场所认可。比如,在本次颁奖中脱颖而出的三家空间企业。

腾讯众创空间以自身社交生态为核心,并通过接入第三方服务商,主要为To C领域的创业企业提供行政服务、技术外包服务、财务、法务、税务等企业服务和金融服务。此外,腾讯众创空间还通过与第三方合作,解决创业者招聘、融资、培训、媒体宣传等需求。

微软加速器通过整合自身操作系统的上下游,为入驻的创业公司提供BizSpark Plus计划中的微软软件及Windows Azure云服务,不过该服务仅面向中国早期创新创业团队。此外,微软云加速器还将为入驻的创业企业提供办公空间、培训与导师扶持,技术及运营指导,融资机会等多种创业支持资源。

与上述两家众创空间有些不同的是,星河空间借助母公司星河世界20个不同的产业生态资源,自身的产业生态布局、特色优势,以及各地区的产业基础、要素禀赋,将创业孵化能力与产业整合能力并重发展,不仅为各地批量创建、引入创新公司,而且还能快速形成产业集群。在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实现GDP的稳定增长。

另外,星河空间通过携带由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创新发展中的企业组成的星河会员企业,以魔方组合的形式落地,形成产业互联网生态圈,为各地创业企业提供更多的生态资源服务,并带来全面的创新科技企业与项目,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互联网+、供给侧改革提供优质的产品、技术、服务与人才支持。

在产业整合能力方面,星河空间借助星河在大数据、金融科技、并购基金方面的资源,以及纳入的第三方企业资源,为各地打造互联网+产业集群,优化产业机构、促进产业升级、形成产业生态。尤其在产业基金方面,星河旗下天马股份拟成立3个产业并购基金,撬动资金总规模近400亿元。另外,星河正与多个地方组建政府基金。

成立于2015年12月的星河空间,借助母公司星河世界的雄厚实力,已在各地孵化100余家创业企业,其创业孵化能力与产业整合能力已覆盖企业从种子到Pre-IPO全过程。星河空间受到多个地方政府欢迎,目前正在向西安、济南、南京等20余个重点城市快速落地。

资料显示,星河空间母公司星河世界是领先的智能产业互联网平台,是基于连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帮助传统产业实现互联网化和智能化的企业集团,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已为30万创业者、100万企业及4亿个人用户提供了服务,正在向中国各大城市及美国等海外市场拓展。

行业的洗牌、并购让与地方产业纵深发展、自身生态资源结合密切,盈利模式清晰的众创空间更加被市场所认可,行业内“良币驱逐劣币”的现象愈发明显。通过汇聚优秀企业、优质资产与优秀人才,孵化培育一大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形成新的产业业态和增长点,星河空间与腾讯众创空间、微软加速器等优秀的众创空间企业,为各地构建大数据驱动、创新驱动、科技驱动型经济,促进各地经济增长,逐步完成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向创新型经济发展的重任。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