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科学奖:用搞笑吸引你 用科学征服你

2017-04-17 14:54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熊猫比其它熊多了一根手指是干嘛用的?夏天大家最向往的游泳池里有多少瓶尿液?五千年前的中国啤酒是什么味道?

14日晚,一场“向好奇心致敬”的科技颁奖典礼——菠萝科学奖在浙江杭州举行。9项由华裔科学家们领衔的科学研究获奖,因为这些研究光怪陆离,让人大跌眼镜,该奖也被誉为“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

搞笑盒子里装着严谨的科学

菠萝科学奖到底有多搞笑?看看前几届评出的奖项就知道:数钱能减轻疼痛、婚礼份子钱公式、鼻涕收集器、一个棒棒糖能舔多少次、一坨肉的365天……

今年的菠萝科学奖同样趣味十足。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李杏芳带领研究团队检测了加拿大多个泳池中尿液的含量。他们发现,这些泳池中尿液的含量平均为70升,约为140瓶矿泉水(500毫升每瓶)的量,该研究摘得菠萝科学奖数学奖。

另外,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Norman Yao团队的研究“时间晶体”获物理奖;化学奖得主是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考古项目组的“五千年前的国产啤酒”;美国华裔执业医师、杜克大学医学博士Jonathan L. Chang上世纪80年代的研究“锻炼太多可能是一种病”获心理学奖;学术类奖项唯一一个国内获奖研究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团队的“为了吃,大小熊猫都进化出了六指”。

菠萝科学奖的各类奖项虽然搞笑,但搞笑背后却是真正的科学研究。如获物理奖的“时间晶体”是一种最前沿的科研方向,除了可以对复杂的物理属性和大量粒子的复杂相互作用行为进行研究外,还可以被用来对量子世界进行研究。

“菠萝科学奖虽然搞笑,但很多奖项科研含金量其实很高的,我能够与这些科学家一起获奖,感到荣幸。”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医生周舒扬此次获得菠萝ME奖,原因是他所创作的栩栩如生的医学插画引起了公众关注,他决定将这个奖写进自己的简历里。

也正因为搞笑背后是严谨科学,连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尤纳斯和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得主蒂姆·亨特也不远万里飞到杭州,担任菠萝科学奖的颁奖嘉宾。

创意时代需要更多趣味科普

让科学被社会更加简单地了解是菠萝科学奖设立的初衷。作为菠萝科学奖的主办方,浙江省科技馆馆长李瑞宏表示,看到菠萝科学奖从最开始公众不认可,到现在很多科学家都非常热情地参与进来,非常欣慰,“但对于国家大的科普形势来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科普任重道远。”周舒扬和李瑞宏有同样的感触,“很多人儿时的梦想是做科学家,但长大后发现,科学是如此冰冷,甚至因此放弃梦想。这个奖让人觉得科学原来也是很好玩的,会让人继续坚持。”

菠萝科学奖这些年也的确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本届颁奖典礼就吸引了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对活动进行现场直播。网民们也对菠萝科学奖予以了好评,认为这是一个充满了好奇心与想象力的科学奖项。

菠萝科学奖科学顾问、联合国卡林加奖获得者李象益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如美国未来科学家丹尼尔平克的《全新思维》里所说,现在社会正从信息时代过度到创意时代,因此需要培养全新思维的人。

“全新思维的核心问题是创造力。”李象益表示,培养创造力需要从青少年开始,就应该关注世界潮流,启迪好奇心,培育想象力,激发创造力。

菠萝科学奖的“向好奇心致敬”这个主题,是符合当今世界科学最新的趋势和走向的。“应该说,它为推动中国科普,提高全民素质,培养创新人才,奠定了一个好的社会基础。”李象益说。

科学普及本身就是要注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趣味性是激励公众求知欲和探索欲不可或缺的重要要素。

“如果我们把科普节目搞得冷冰冰,只是逻辑和推理,大众不会喜欢和接受。”李象益呼吁,科普应该多办具有趣味性的节目,走平民化和大众化路线,吸引更多人来关注科学、关注科普。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