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朝阳配套600处共享单车停车点

2017-04-19 08: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朝阳配套600处共享单车停车点

昨天,朝阳区吉庆里社区清理了小区内近300辆“僵尸自行车”,并施划共享单车停放区。记者 李继辉摄

共享单车打通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但由于缺少自行车专用停车点,出现了大量违规停车占用公共空间的现象。记者昨日从朝阳区获悉,目前,全区通过拆除违建、清理僵尸自行车等方式腾出空间,已经划定了600处单车停车点,停放散乱的单车终于有了“家”。

东二环吉庆里社区,冬青丛边的边角地划上了长方形的白色实线,20余辆共享单车一字排开,都规规矩矩停在线里。往南走几步,天辰大厦门口又是一处停放点,大厦的保安还“兼职”做起了停车员。

像这样的共享单车专用停车点,朝外街道最近已划定67处,多分布在地铁站、写字楼、居民区周边,由居民志愿者、保洁员、保安员协助摆放齐整。

随着共享单车的持续、大规模投放,扫码骑车容易,而要找一个合适的歇脚地,却成了难题。单车停得七零八落,不但影响市容市貌、阻碍正常通行,市民想使用单车时,还要费一番力气到处寻找。因此,今年3月,朝阳启动了为共享单车找“家”的行动,清理“僵尸自行车”就是其中的一个主要方式。

“吉庆里的冬青丛边就停着几辆自行车,不知道多少年没人碰过了。”朝外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老旧小区,不论是墙根下,还是车棚里,都能找到“僵尸自行车”的身影。它们有的落满尘埃、锈迹斑斑,有的轮胎发瘪开裂,甚至“缺胳膊少腿”,挤占了大量公共空间。为了清僵尸车给共享单车腾地儿,一个月前,吉庆里社区在每辆自行车的把手上系了一根红绳,如果红绳被摘除,就说明车子有主人,反之,则由社区、街道统一回收、清走。此外,居民自家的闲置自行车也能送到社区,兑换盆栽、绿植。

在整个朝阳区,短短一个月,“僵尸自行车”已经回收2万辆,社区一个接一个变得敞亮、干净。朝阳区社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城市地区已有600处共享单车停车点星罗棋布,总共能停放万余辆自行车。(记者 朱松梅)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