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新政一周年:成绩养眼 争抢网上的新中产

2017-04-19 11:2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谁才是中产消费的代表?24岁至32岁、年收入10万+、对时尚潮流敏感、身在北上广深杭等一二线城市的人,是海淘和跨境购物的核心人群,是中产消费的代表。2016年4月8日,中国宣布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实施新税制,并实行清单管理。新政实施后,一度引发部分跨境电商平台出现“熔断”。不过,时隔一年后,跨境电商市场却仍在增长,越来越多的跨国零售业巨头和品牌商开始加入对中国新中产阶层的激烈拼抢队伍中。

中产消费者向90后扩张

“金旭盼是典型的90后杭州女孩,意大利留学归国后,她在自己的家族工厂担任设计师,每年海淘网购超过10万元,因此成为天猫国际的资深剁手党。”天猫国际的工作人员向北京晨报记者描绘了一个“标准用户”的画像。目前,天猫国际已累计为4000多万名用户提供服务。

“这一数字超过加拿大的人口数,是北欧国家人口数量的总和。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新中产,购买力惊人。”在昨天举行的全球商家大会上,天猫国际总经理奥文预计,未来3年,天猫国际将为1亿中产消费者服务,相当于2016年中国出境游的总人数。”

消费者对更昂贵、更精美、更新奇商品的兴趣越来越浓,消费能力升级明显。2016年,天猫国际2000元以下的消费者购买人数增长101%,2000元以上的消费者人数增长127%。留存顾客2年间购买单价和频次都大幅提升。

天猫国际联合CBNData发布的《2016中国进口消费洞察报告》显示,中国进口消费已从强调性价比开始转向注重品质,中产消费群体从以80后为代表的“海淘原住民”向以90后、95后、00后为代表的“网购原住民”扩散,呈现娱乐化、二次元、运动潮等多元进口消费趋势。

把境外消费者带回中国

“消费升级是显而易见的,没有一家商家愿意放弃这样的市场。”美国梅西百货电商负责人Honest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在进入中国之前,梅西百货从来没有离开过本土市场。

“松本清首次进入世界市场,就选择了中国。”日本知名药妆店松本清的跨境电商负责人野村司祐表示,“去年双十一,我们的一个产品在天猫国际一天就卖掉9万件,公司高层简直惊呆了。”

亚马逊海外购联合去哪儿旅行近日发布的国人日本旅游购物大数据显示,90%的赴日中国游客将至少五分之一的旅行时间花在购物上,人均购物支出占旅游总支出的40%以上。越来越多的国际商家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入中国市场,也将一部分境外购物的消费者带回了中国。

亚马逊海外购4月初刚宣布与亚马逊日本对接。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销售正在节节攀升。家居、鞋靴、箱包、美妆、厨具是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五大品类,这与中国赴日游客在日本当地最爱购买的品类基本一致。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和广州是亚马逊海外购日本商品销量的领头羊,南方城市依然是亚马逊海外购日本商品销量的主力军,这些城市也是去日本旅游的主力。”

在天猫国际上的“亿元美金俱乐部”还在持续扩军。Chemist Costco、Macy’s梅西百货、Warehouse、松本清、Sainsbury’s、麦德龙、emart等全球商家和品牌都在争相入驻,销售额均已突破亿元美金。

监管新政释放利好信号

在“4·8税改”实施后,中国实施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确实对跨境电商和跨国品牌造成了一定冲击。业内人士表示,但在此后的一年中,监管层也在传递积极的信号,正在研究一套更符合全球贸易发展趋势的跨境电商监管制度。

“政策在变,变得越来越稳定。监管部门理解我们这个行业的属性。”天猫国际副总经理邢悦在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今年3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过渡期后的监管总体安排发表谈话称,“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暂按个人物品监管”。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同时适当控制风险,新的监管模式将在15个目前已批准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新模式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这一最新表态被视为跨境电商行业的一大利好。去年“4·8税改”的实施,真正难倒跨境电商企业的并非是税制,而是通关单。通关单决定了商品的准入门槛,要求跨境电商商品按照国标检验检疫,导致很多国外商品进不来。个人物品监管标准则降低了门槛。邢悦还表示,“从盯准入到盯数据,政府的监管理念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对未来很乐观”。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