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困局警示资本陷阱 网约车吸金大法存金融风险

2017-04-19 11:40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两天,网约车企业易到用车正面临一场危机。4月18日,易到北京、上海等地办公场所聚集了大量前来提现的车主。这是今年春节以来易到提现风波的延续,央视曾经曝光过。

此前一天,易到创始人周航指出,易到遭遇危机的直接原因是乐视挪用了易到13亿元资金。其后,易到及其控股方乐视否认了这个说法。而从周航与乐视的互撕中,我看到的却是来自于创新经济的一种隐忧。

这13亿元,按照乐视方面的说法,是去年11月“乐视控股以名下乐视大厦作为抵押物,以乐视汽车生态内的易到为主体取得的一笔14亿联合贷款中的一部分”。当时双方明确约定,“其中,1亿用于易到,13亿用于乐视汽车生态”。也就是说,这笔贷款是以易到的名义取得的,结果“大头”却被乐视拿走了。这究竟算不算挪用,相信银行方面会有更加准确的认定。

还有一个问题更让人震惊。乐视宣布控股易到后,随即展开为期半年的“100%充值返现”活动,据悉该次活动吸引653万用户充值累积金额超过60亿元。其后,易到还多次开展类似充值返还活动。乘客对易到却是怨声载道,原因是经常叫不到车,又被随意乱加价。据上海一位朋友说,有一次仅3.5公里的路程,他加价到80元才叫车成功。

叫车难、乱加价可能有多方面原因,但联系到易到的充返活动,却很难让人不起疑心。冲返活动相当于提前把乘客的钱拿到自己手里,这本身就形成一个巨大的资金池。虽说许多网约车平台也在搞类似活动,但这其中的资金安全问题却是不言而喻。说白了,这类似于以返还(打折)的形式支付乘客额外“利息”,从而达到变相“吸储”的目的。

而如果网约车平台拖延打车时间、经常加价,并且放慢司机提现的节奏,这又等于是在延缓资金流出,延长资金沉淀的时间。特别是加价行为,还相当于减少吸取资金的成本。例如,上海那位朋友充值400元得到600元账面金额,可把加价因素算进去,他说资金实际使用价值只有300元(也就是600元只能抵消正常300元的打车费),比真金白银充进去的钱还少。

如果这个算式成立且普遍存在,这意味着网约车平台不仅没有为吸取资金支付任何费用,相反还从用户那里克扣了一大笔钱。

并不是说,所有网约车平台的充值返还活动都是为了套取社会资金,而是想指出,这种做法不仅有明显的资本运作痕迹,还可能存在一定的金融风险。此前,共享单车的押金模式也曾引起过类似质疑,相形之下,网约车的“吸金大法”比共享单车更加凶猛。网约车、共享单车都是一种共享经济、创新经济,本身值得鼓励发展,但也应关注其中可能存在的资本陷阱,并及时建立相应的监管机制。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