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天池医疗大赛:用AI攻克全球癌症难题

2017-04-19 13:39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全球最大规模的大数据赛事平台——阿里云天池官方消息,上月底启动的天池医疗AI大赛目前已有1290支队伍报名,共1688位参赛选手。

除了清华、北大等高校深度学习顶级实验室,本次大赛医疗机构、医生团队等众多专业级选手成为亮点。覆盖30余全球医疗机构,飞利浦中国研究院也在其中。

天池医疗AI大赛由阿里云、英特尔与零氪科技联合主办,旨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医学病症的辅助诊断。第一季赛题为肺部结节智能诊断。

赛题要求选手通过对肺结节的CT影像图片的分析来训练算法模型,以实现对结节区域的智能化判断。

“谈癌色变是全球现象。我们向全球借脑,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攻克肺癌诊断难题。癌症是有规律可循的。”阿里云天池平台负责人王一婷表示,“比赛题门槛很高,但报名数据已远超我们的预期。”

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参赛选手袁绍锋说,“天池大赛提供一批高质量的患者CT影像数据,给了我和不同背景的数据爱好者同台竞技的机会,这点使我非常兴奋。”

不同于同质性的大数据赛事Kaggle,天池大赛冠军团队不仅能得到奖金,算法还有望在实际诊疗中得到应用。天池平台寻找到的精良算法,将有望植入到阿里云ET医疗大脑当中,在医疗机构中大范围使用。

据悉,在过去两年多里,阿里云天池大赛已吸引了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2350所学校的近7万名数据爱好者参与。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