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AST3-2南极巡天望远镜完成维护升级

2017-04-20 16:2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南京4月20日电(记者王珏玢)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近日凯旋。参与此次南极内陆天文科考的4名中科院科研人员20日向记者介绍,经过维护和调试,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2已恢复工作并完成升级,目前正在进行新一年度的巡天观测。

据介绍,此次天文科考的重中之重在于维护和升级已经架设在南极昆仑站的巡天望远镜AST3-2。围绕AST3-2,科考人员不仅排查了故障,还加装了全方位图像监视系统、主动除霜系统和防雪装置。科研人员还取回了前期天文观测数据,更新升级了温度监测系统以及控制软件等。4名天文组科考队员经过在昆仑站约20天的紧张工作,圆满完成所有预期目标。目前最新回传的监测数据显示,AST3-2状态良好,运转正常。

AST3-2是我国在昆仑站安装的第二台南极巡天望远镜。其有效通光口径达500毫米,是南极现有最大的光学望远镜。自2015年1月成功安装以来,这台望远镜实现全自动无人值守,可根据不同的科学目标进行观测。

“南极巡天望远镜是我国南极天文事业的‘探路者’,它的观测数据、状态,都在为今后我国研制更大口径南极天文望远镜积累宝贵的经验。”此次天文科考队员、南京天光所副研究员卢海平说,这次南极内陆天文科考,让AST3-2在南极极端环境下更加“智能”和“强壮”。

卢海平举例说,此次科研人员在望远镜周围安装的全方位图像监视系统,让身在国内的运维保障人员拥有“千里眼”,实时监控关键部件的现场状态,解决了以往对望远镜现场状态一无所知的问题。升级的镜面加热系统,不仅可以更加智能地防止望远镜封窗结霜,也可以迅速去除其表面的霜冻。

此外,此次天文科考还将第一台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1的关键部件拆卸回国,进行维护保养。

南京天光所南极巡天望远镜项目组长袁祥岩还向记者介绍,除了已经设在南极内陆的两台巡天望远镜外,后续其他南极天文观测设备的研制也在紧张进行。目前,第三台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3已经完成所有部件生产,完成了机械及电控系统低温测试,即将进入光学调试及试观测阶段。该望远镜有望将我国南极天文观测由可见光波段拓展至红外波段。未来,我国还将在南极冰穹A架设一台2.5米口径的昆仑暗宇宙巡天望远镜,以及一台5米口径的太赫兹望远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珏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