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半场”聚焦“90后”“00后”

2017-04-20 16:27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举行的Hack in the Box安全会议上,来自360独角兽团队的不满20岁小黑客曾颖涛带来针对欧美主流品牌汽车无钥匙进入系统的攻击方法演讲,赢得专家们赞赏,这也是这个欧洲顶级安全会议迎来的最年轻演讲者。而作为95后的曾颖涛在互联网安全圈则早已声名在外,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如今的互联网领域,无论是产品应用还是商业模式,针对“年轻人经济”而转变的趋势越发明显,“年轻化”成为了如今互联网领域又一股新潮流。

产品应用“年轻化”开拓新市场

近年来移动社交平台越来越多,在方便大众的同时,社交产品应用的市场格局也趋于稳定。近日,熟人社交APP派派在众多明星大咖的带动下成为了大众追逐的焦点。从炙手可热的娱乐扛把子大张伟、柳岩、大鹏、小沈阳,到街头巷尾奔波着的普通大众,无不被“偷好友红包”这一社交新玩法刷屏洗脑。

事实上,移动社交用户多为年轻人。猎奇、兴趣相投、自我展示、情绪宣泄是年轻人维系朋友关系的天性需求,从年轻人的普遍社交心理,不难理解派派的异军突起。据了解,大部分年轻人受环境的影响,不喜欢维持一段“半生不熟”的关系,他们的社交行为直接而有目的性。而派派广告片中的“娱乐社交”定位,似乎恰恰填补了年轻人对熟人关系的定义。派派的社交理念和技术创新,在于推出了全新社交方式,让熟人之间的互动更有趣,“偷好友现金红包”“整蛊好友”等功能刷新了传统社交模式单一的联络功能,通过极大地丰富熟人好友间的娱乐式互动,解决了“友谊降温”的尴尬。试想,手机屏幕突然显示某个好友“偷走了你10元红包”,你的神经一定是瞬间紧绷,想要一探究竟。无论是主动去“玩”或被动地“被玩”,好友互动中娱乐元素的加入,都迫使彼此保持紧密联系而不显得做作。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国网民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年轻用户将更喜欢尝试新奇的社交方式,在群雄并立的社交领域,虽然有众多的巨头存在,但是派派发起的“娱乐社交”玩法对于赢得用户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商业模式和内容全面“年轻化”

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90后”这一代人,如今已经成为了互联网的主力人群,互联网的内容怎么能够迎合这一代人的口味,商业模式如何能够让这一代人“对口”,如今也成为了互联网平台们转型谋发展的方向。

作为拥有庞大年轻用户的视频平台,优酷始终致力于打造从看到玩的一站式文娱酷体验,以更贴近具有年轻心态的用户群体。日前优酷就联合“全球创意最高殿堂”戛纳幼狮,希望与更多的年轻创意人对话,选拔精品年轻化内容。

据介绍,戛纳国际创意节素有“广告界的奥斯卡”之称,戛纳幼狮是该创意节为鼓励更多年轻人加入创意行业、选拔全球最顶级的年轻创意人而举办的竞赛。“要洞悉年轻用户,从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看整个内容消费的趋同性和未来潜力,回过头来再布局内容。同时,一定要大量起用年轻人,相信年轻人,机制+人的结果一定是好的,不能说100%的内容都能做,至少成功几率会变得很大。”这是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对优酷品牌焕新内在机制的一次诠释。为服务好年轻群体,一方面优酷不断优化平台体验、更新产品技术,从点播到点播+直播,从弹幕到视频互动,从线上到线下等多种创新方式,为年轻人提供最酷的使用体验,让其获得最大的娱乐满足感。而在不断提升平台使用满意度之外,优酷还深入年轻群体,根据对年轻用户观看习惯和心理变化的深度把控,主动开展最核心的内容变革。

除了内容更加年轻化外,在产品营销和设置上,年轻化也成为了互联网的新趋势。针对年轻人的实际消费情况,卡牛贷款超市就上线了公积金贷款产品“小花钱包”。据介绍,“小花钱包”是专为年轻人打造的一款新产品,利用生物识别技术并结合大数据风控方法,实现“随时申请、实时审批、随借随还”的极致客户体验。有分析人士表示,“年轻化”的互联网内容和产品营销,不仅让各大互联网平台能够保持快速的发展,也让广大年轻用户能够得到更丰富的互联网体验,让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保持青春和活力。记者 叶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