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北京外卖平台建行业自律联盟

2017-04-21 08: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像素小区清理百余户“黑外卖”

大型居住小区竟然成为“黑外卖”聚集地,北京像素小区的乱象引来各方关注。昨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随着北京加大对“无证无照”餐厅的整治,像素小区的百余户“黑外卖”已全部被清退,取而代之的是品牌餐饮在商业楼集中经营的模式,既改善了小区环境,又满足了社区居民的消费需求。

在市食药监局的支持指导下,美团点评、饿了么、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等主要网络订餐平台,昨日还宣布成立了全国首个网络订餐行业自律联盟。

紧邻地铁6号线草房站的像素小区,21栋建筑人口规模已达上万人,也引来大批外卖商户的聚集。据统计,在该小区居民楼一层无证照经营的餐饮商户曾多达上百户,都是没有门脸儿的小作坊,却在外卖平台上招摇销售,被查处后部分餐厅又换个名称重新开张。“经过属地联合整治,无证照餐饮商户已经得到全部清理。”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坚持“疏堵结合”,引导小区建设“餐饮楼”,吸引品质优良、食品安全有保障的餐饮单位进驻。

记者注意到,小区门口等显眼处挂起了“严厉打击无证无照餐饮”的红色条幅,北区还立着三块网络订餐和食品安全常识的牌子。绕着小区南北区走一圈,曾经盘踞在居民楼一层的餐馆不见了,多位居民表示:“脏乱差的小作坊没了,小区环境好多了,吃得也更安心了。”

像素小区南北区之间的广场有一座正在营业的“像素餐饮楼”,引进了资质健全的品牌餐饮单位,提供合法餐饮服务,并通过外卖平台接受订餐并即时送达。此外,像素小区社区服务中心还与具有集中加工配送资质的中央厨房合作,满足社区居民的餐饮消费需求。据介绍,目前商户引进正有序开展,相关资质办理也在按程序进行。

就在昨日,曾经的“黑外卖”聚集地成了各外卖平台携手自律共建联盟的起点。美团点评、饿了么、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等主要网络订餐平台,在像素小区的发布现场成立了全国首个网络订餐行业自律组织,并共同签订了《网络订餐平台自律共建联盟公约》。

根据这份公约,外卖平台将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主动在平台首页向社会公开;实行平台准入机制,主动定期向食药监管部门报送平台管理数据和信息;对实施联动惩戒的违法商户,在联盟各平台同步采取下线处理,同清同查;共同加强送餐员队伍食品安全培训;针对入网商户进行在线宣传、培训,共同宣传和推动“阳光餐饮”工程等。

“如果发现某一商户有证照作假、食品不达标等情况,系统将其列为黑名单,在其他平台也要封禁下架,联动惩戒。”百度外卖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席田井泉表示,各平台的联合有助于建立商家诚信体系,通过社会共治的方式保障食品安全。

市食药监局局长丛骆骆表示,政府和网络订餐平台将把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紧密结合,形成共治共建管理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各网络订餐平台在封堵“黑外卖”方面纷纷出招。美团建立了“天网系统”,能查询商户许可证是否到期、消费者投诉数量、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等信息,并要求商户在平台晒证照资质;饿了么实行线上线下六重审核制度,推出了食品安全保险;百度外卖则通过互联网技术对餐厅的厨房进行实时直播。(记者 潘福达)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作者:潘福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