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赏不是我的错 是iOS的错

2017-04-21 09:45 羊城地铁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信昨日的两条通知,让一众自媒体哭晕在厕所,因为这两则通知都关于“钱”,微信取消了iOS版的赞赏功能,无数把用户赞赏作为盈利模式的自媒体,一夜间失去了“爱的供养”。

微信的赞赏功能,大家都不陌生,去年底引发大家关注的“罗尔事件”中,罗尔就是以微信公众号文章打赏的方式为女儿筹得百万爱心款。以后,苹果用户再也不能使用这个功能了。

19日,微信宣布,受苹果公司新规影响,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关闭,但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的赞赏功能不受影响。与此同时,微信“贴心地”为他们提供了用于转账的二维码。而没过多久,二维码转账功能也被宣布关闭。

苹果在稍晚时间作出回应:“微信可以选择提供APP内购买让用户赞赏他们喜欢的公众号运营者,如同我们提供这一选择给所有的开发者一样,微信只需正确使用APP内购买体系进行开发即可。”

有分析人士猜测,微信公众号赞赏关闭背后实际上是微信支付的疯狂崛起,苹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苹果推出的Apple Pay在中国被消费者几乎忽略,而中国的微信和支付宝初步培育了用户“无现金”消费社会。

苹果VS微信支付之争

苹果要求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应用内购买)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而微信公众号内的打赏机制就是“外部链接”。一位微信内部人士透露,双方在此事上的分歧,在于赞赏行为是否属于购买服务。微信相关人士表示,微信红包属于个人转账范畴,并不是购买服务,因此不受影响。

截至昨日凌晨,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支付宝等同样开通了赞赏功能的iOS端客户端尚未受到苹果更严格规则的影响。

打赏功能吸金力强

微信公众平台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公众平台的文章每天阅读数(PV)超过30亿,赞赏账号的总收入超过2000万元,流量主收益已经超过10亿元。根据企鹅智库2016年12月的官方数据,自媒体14.3%的收入来源于打赏。而据称,像咪蒙、和菜头、鬼脚七这些黏性高的自媒体大号,一年的赞赏收入至少几十万,这将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用户付费/打赏过哪些内容

59%

微信公众号文章

28%

知乎专栏文章

27%

微博文章

21%

原创音乐

21%

原创视频

18%

其他

17%

微信免费表情

14%

快报/头条

凯德印象

其实大家讨论最多的是,如果苹果和微信你只能选一个的话?你选哪一个?

知乎用户

以后不要轻易赞赏,否则就暴露了你是屌丝安卓用户的秘密……

半碗粗粮

如果我的粉丝数上20万,我就买一部iPhone 手机(最新款的)。

否则,大家会说闲话:辣么多粉丝,还用安卓手机,是不是买的粉?!

互联网观察人士阑夕

微信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屏蔽淘宝链接,用户也没办法通过支付宝给公众号赞赏。在这样的前提下,微信欠缺动员用户去批评苹果的立场。

数据化管理

微信关闭iOS端的打赏功能,目测影响很大的。苹果和腾讯早晚会干一仗,这算小插曲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