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携北斗加速智能锁量产 北京小黄车将全部替换智能锁

2017-04-24 10:13 飞象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21日,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不仅对共享单车企业行为与承租人行为做出了明确规定,也对共享单车的车辆配置提出了详细要求。首先,要求车辆要带有定位功能,宜安装与推荐停放区感知设备相关联的装置;其次要安装智能锁,带有锁止和解锁功能。

为满足指导意见对共享车辆的配置要求,ofo小黄车目前已经与北斗导航北京公司开展了深度合作,正在加快量产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预计不久后北京市内小黄车的机械锁会全部替换为智能锁。

此番,双方合作推出的北斗智能锁,为ofo电子锁加装了GPS模块,不仅会满足车辆定位查找的问题,更有助于对车辆的运营管理。比如,根据划分车辆禁停区及推荐停放区的规划方案,如果把小黄车停在禁止停放区,车锁是无法锁上的,只有在推荐停放区才可以顺利锁上。这不仅为用户找车带来便利,也为营造良性有序的停放环境发挥了技术价值。

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北斗导航的定位精准度比GPS定位系统更高,将会更好地满足指导意见规定的“定位精度误差应≤15m,其中安装有停放区感知装置的车辆,在停放区附近误差应≤1m”的定位要求。未来,这一技术有望成为共享单车行业定位技术新标准。

对于指导意见要求的车辆应具备锁止和解锁功能,ofo小黄车已与中国电信和华为达成全面合作,三者将共同研发新一代基于物联网NB-loT技术的智能共享单车解决方案,这也是全球首款物联网共享单车项目。在项目中ofo主要负责智能电子锁设备的开发,华为负责芯片和软件服务方面,中国电信则提供适合NB-IoT窄带物联网的商用网络,三者共同打造行业新标准。

据介绍,新一代物联网NB-loT技术将实现车辆快速开启并通过数据传输实现“随机密码”,响应速度更快,且可靠性更有保障,可有效解决2G网络智能锁存在的网络覆盖能力弱、连接容量低、故障率高诸多弊端。依托NB-IoT技术能够适应更加恶劣的环境,比如地下停车场、隧道、以及建筑物密集的地区等;同时全新的智能锁续航能力更长,且开锁时间将远低于目前智能锁5-10秒钟的水平,解锁成功率也将大幅提升。

在政府政策的引领下,通过与国内骨干技术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加强技术研发,提升产品应用,解决各种弊端,提供良好服务,未来ofo小黄车必定能为首都民众营造更加便捷舒心的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