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跨行业赋能成标杆

2017-04-24 13:04 中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杭州召开幕,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发表了演讲。马化腾表示,通过“互联网+”的持续赋能,以云计算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推动数字经济深入到中国经济的各个领域,激发出强大的产业发展动能。

马化腾表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是制造业,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主力。同时,他以树根互联“根云平台”为例说明互联网+对制造业的影响。通过与腾讯云的云计算能力相结合,“根云”能把分布全球的30万台设备接入平台,采集近1万个运行参数,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远程管理庞大设备群的运行状况,不仅实现了故障维修2小时内到现场、24小时内完成,还大大减轻了备件的库存压力。”

“根云”平台,是中国最具客户价值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为本土制造企业提供端到端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根云平台赋予各个传统行业全新能力,带动行业数字化变革,引领商业模式创新,帮助客户打通工业互联网应用最后一公里,给客户带来直接使用价值。其中,腾讯云主要提供底层云计算基础架构能力,如IaaS、PaaS层的大数据存储和运算能力,可快速提升机器运行效率,并将物联网技术与工业生产力相结合,具有很强的广泛适用性。

通过“根云”,传统企业不仅能高效的完成设备分析、预测和运营支持,还实现从设计、制造,到提供租赁和维护服务,再到大数据分析服务等一系列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有的施工单位买不起大型设备,就可以租赁,进而带动租赁服务业,甚至带来了供应链金融服务。”

以三一重工为例,借助“根云”,其商业模式已从过去单纯的制造业转变成综合服务业。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CEO贺东东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除了与腾讯云在公有云方面的合作以外,还希望在人机方面有更多的探索,力图给传统制造业转型带来更多创新思路。

事实上,除了工程机械行业,根云平台还能为跨行业高价值设备提供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云服务,面向农业机械、节能环保、特种车辆、保险、租赁、纺织缝纫、新能源、食品加工等行业开展深度合作,形成生态效应。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