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科学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助推美的创新发展

2017-04-26 09:56 新华网

来源标题:科学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助推美的创新发展

“美的不仅有优质的产品和先进的技术支持,还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因为优质的产品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护,先进的技术只有转化为知识产权才能真正为企业的发展增光添彩。”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美的集团法律合规总监李俊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学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同样已经成为美的集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李俊伟介绍,美的集团的知识产权体系整体上分为两级架构。第一级架构是集团法务部下设的知识产权部,为集团知识产权工作的统领部门。知识产权部细分为诉讼维权、海外知产、商版域、综合管理等业务模块,分别负责不同方向的事务;第二级架构是美的集团各业务单位下设的知识产权中心,负责各业务单位具体的知识产权事务。知识产权工作在专业层面采用集团法务一体化管理,业务层面直接面向各业务单位的研发部门。

“有了完善的组织保障,还需要严格的制度建设,美的建立了全集团统一的专利、商标、版权、域名和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同时在专利质量管控、发明人奖励、事务所管理以及品牌保护等方面配备了细化的制度。”李俊伟说,美的还建立了统一的知识产权信息平台,搭建起完善的知识产权流程,全面覆盖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运用和保护环节,实现知识产权工作的在线管理及知识产权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从而更好地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李俊伟表示,在品牌保护方面,组建有专门的品牌保护团队,结合外部支持资源,进行打假保护。仅2016年,操作行政及刑事打假案件就高达283起,其中工厂案件28起,有力的打击了造假源头;刑事案件42起;现场查获假冒产品成品119,904台,零配件及商标标贴249,031件。在专利保护方面,以保护美的核心业务经营自由为主。在发现核心技术被抄袭、产品被模仿的时候,专利团队会迅速反应,充分利用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多种手段制止侵权,保障创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有效维护美的合法利益。2016年,经法院判决专利侵权诉讼案件7起,行政查处案件多起,使自主创新产品避免同质化竞争。

近年来,家电行业海外并购渐成风潮。美的2016年上半年就进行了三起海外并购。“近几年美的PCT专利申请都在以每年超过100%的速度增加。”李俊伟介绍,美的最近几起跨国并购都涉及到知识产权资产的收购。这些并购一方面迅速扩大了美的的海外专利武器库,起到快速支撑美的海外业务的作用,有利支持了美的“全球经营”战略和自主品牌经营;另一方面,部分并购的知识产权正在被注入美的产品之中,用以提升美的产品竞争力。我们预期通过进一步深度整合,这些知识产权资产将跨事业部、跨产品线,进一步产生巨大的协同作用。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高璎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