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逃离北京前,先看看百度地图怎么说

2017-04-27 09:25 TechWeb.com.cn

交通拥堵、热岛效应、空气污染、公共资源人均占有率少,使得大城市失去了比较竞争优势。无论出发点是什么,动因如何,现代大城市中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中国式逃离”的版本,“逃离北上广”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状。

近日,百度地图首发《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通过挖掘地图大数据洞见城市发展真实现状。汇聚微观行为描绘宏观图景,客观反映城市人口吸引力和城市交通状况,为公众、政府、机构带来观察城市的全新视角。

北京作为“首都”,这里的生活看似光鲜,实则苦闷,交通拥挤、空气污浊、生活压力巨大等问题,致使越来越多的北漂的人萌生出逃离北京的想法。到底要不要逃离,先看看《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是怎么说的,你再做决定。

先说城市吸引力,城市吸引力首先要解决一个最根本的问题——人,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所以我们必须要知道人的数字。比如说我们想知道某一个小区一共住了多少人,现在很难有一个机构或者说一个组织能够清晰告诉你北京某小区住了多少人,但是百度地图可以。每天720亿次的位置服务请求,使得百度地图可以深度挖掘城市居民的活动规律。

北京排在城市吸引力第二,难道逃离的人都被堵在出城路上了吗?

原来不在北京这个城市工作生活的人,在Q1的时候进来了,那么这些人就是新流入的城市人口,然后除以全国所有城市新流入常驻人口的均值,比值越大吸引力越高,比值越低说明吸引力越少。

全国主要城市人口吸引力排行TOP10中,深圳排第一,第二是北京、第三是广州,第四是上海,毫无疑问北上广深占据前四的位置,不是说好了要逃离北上广吗,看来是城外想进来的比城里想出去的人多!

第二个是“城市拥堵”,北京人都知道,北京也有不堵的时候,那就是“春节七天乐”,不过也就乐这七天。对于北京人来说,有一个好消息,哈尔滨才是全国最堵的城市,还有一个坏消息,主要城市拥堵排名Top10北京排第四,也没低到哪里去。

北京周一早高峰和周五晚高峰最堵

北京工作日早晚高峰趋势与全国相同,晚高峰最拥堵的一个小时17:35-18:35,拥堵指数达到1.92 。周末上午高峰时段较工作日延迟2小时,在10:40-11:40之间;下午高峰时段提前半小时,在17:05-18:05。北京一周之中,周一早高峰和周五晚高峰是工作日最堵的时间段。周六白天都处于较为拥堵状态,周日拥堵缓解,尤其上午较为畅通。看来北京人都是乘着外地人回家过周末出来过礼拜天。

最后来看下公共交通,从家跟单位画条直线,就是通勤半径,北京通勤半径是9.4公里,其中12.5%的居民超过了20公里的职住距离,这远远高于上海、广州、深圳,原来北京人上次班相当于很多人郊游的距离。

北京除了上下班开车的,那些坐公交、地铁的好辛苦啊!

在公共交通站点500米人口覆盖率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广东有深圳、东莞、佛山、广州四个城市上榜,北京作为北方唯一入选Top10的城市,排名为第七。北京公共交通站点覆盖盲区呈现从中心向周边扩散现象,中心城区的基础设施较完善。顺义、平谷、延庆的公共交通站点覆盖盲区人口占比较高。

百度地图是怎么分析出北京市公交站盲点的?因为定位显示常驻人口住在那里,但那里周边500米没有公交,就可以判定这一块区域是公交盲区,把这些盲区全部打到地图上,黄色的区域就是盲区,盲区越多说明公交车偏少,要走更多的路才能坐公交。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