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从创新走向创业 新经济指数持续关注新动能发展

2017-04-28 16:36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kjcq20170428002-3

人工智能从创新走向创业,这些新技术进入应用普及、落地阶段,一方面与传统行业的结合日益紧密,改变了过去的传统操作模式,另一方面催生新的产业,进一步改进现有的商业形态。

2017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北京站4月27日在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人工智能成为重要议题,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原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金山软件前CEO张宏江等讨论认为,拥有60多年发展历史的人工智能终于走出实验室,迎来商业风口。

人工智能从创新走向创业,这些新技术进入应用普及、落地阶段,一方面与传统行业的结合日益紧密,改变了过去的传统操作模式,另一方面催生新的产业,进一步改进现有的商业形态。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成长,有望为促进经济健康增长注入新动能。

目前猛烈的AI创业才刚开始,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大会上做了关于人工智能时代科学家创业的主题演讲。李开复认为,未来10-15年AI将按照以下三个阶段发展:首先,AI会在数据化程度高的行业发生;其次,随着感知、传感器和机器人的发展,AI会延展到实体世界;最终AI将穿透到个人场景。

而四个行业未来将成为AI率先落地的场景。李开复称,未来AI技术最具潜质的垂直应用行业,除了互联网公司产品之外,其次就是金融行业。“金融行业数据积累量大,是否能贷款、是否有收益这些问题的结果也明显有对错之分,特别适用AI技术,帮他们把业务做得更好。”第三是物联网,最后是无人驾驶。

金山软件前CEO张宏江则判断,未来中国的AI创业公司有很大机会成长为世界独角兽级别的公司。一方面,中国巨大的市场给人工智能发展输送大量的数据“原料”;另一方面,中国现在人工智能的研发人员数量几乎已经超过美国,很多技术人员也在寻找AI应用场景进行创业。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互联网产业发展新趋势,由于现实需求旺盛,在物流、医疗、交通、金融等领域的应用速度加快明显。此次GMIC大会上,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表示,百度要做开放的平台生态系统,将AI跟更多的应用场景结合。

而当人工智能这类新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日益紧密,并进一步催生新的产业,改进现有的商业形态时,经济运作中各个领域的生产效率将大大提高,经济结构将得到转型升级,新技术的快速成长有望转换为促进经济健康增长的新动能。

在新技术加快应用落地的同时,决策层也在重要政策环境的配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8日表示,推动转型升级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新动能覆盖一二三产业,是实体经济发展升级的强大动力。发展新动能,既要培育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也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老树发新枝”。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关键要以改革优化环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放管服”和减税降费,探索包容审慎监管。

同时,加强对新动能和新经济的统计工作也成为当前亟待完成的工作。为了从大数据的角度量化刻画新经济、新动能的基本特征,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以下简称新经济指数,NEI)于2016年3月2日首发,迄今已经一周年。2017年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为33.3,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约为三分之一。

财新智库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随着一些新的经济业态的涌现,对新经济的分析,未来将不断细化,涵盖更多细分行业,包括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生命健康等产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