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搭载生命探测仪将用于塌方等事故抢险

2017-04-29 08:5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28日,市交通委路政局与门头沟区政府联合举行交通路政行业突发强降雨灾害公路抢险应急演练活动。活动现场,由无人机搭载的生命探测仪亮相,可以探测到塌方下5米的生命迹象,未来将用于实际的抢险中。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路政局安全监管与应急处处长孙荣山介绍,无人机和生命探测仪在以往的应急抢险中都使用过,但无人机主要用于勘测整体情况,生命探测仪大多由救援人员携带。而新型的无人机在承重上可以搭载生命探测仪,生命探测仪通过雷达可以探测塌方下5米的生命迹象。“这样就可以在塌方封路救援车辆无法到达的情况下,提前对生命迹象进行探测。”地波雷达检测路基坑洞技术则能第一时间检测路面是否有空洞,能否安全过车。智能二氧化碳冷爆破则可以爆破塌方等碎石,尽快抢通道路。这些技术均在未来的公路抢险中使用推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