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云计算怎么又火了

2017-05-08 08:46 新华科技

来源标题:云计算怎么又火了

前不久,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与美国IBM公司达成合作,借助IBM的云计算技术,进入公有云业务,为国内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著名的IBM商业人工智能系统“沃森”(Watson)也将被引入中国,最先应用于服务的将是“沃森”的自然语言交互功能。

类似的业内举动还有不少。腾讯日前宣布全面提速腾讯云的全球化布局,今年将新增5大海外数据中心,目的是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和海外企业提供云服务;华为表示今年将强力投资打造公有云平台;神州控股旗下神州信息也把云服务列为2017年企业重点发展的战略支撑;在较早时候,百度正式将其云计算服务定名为“百度云”。从这些业内靠前的企业不约而同的举动看,云计算又火起来了,甚至有人专门提出了云计算2.0时代的概念。

有这么一个比喻,提供云计算服务的公司就像自来水公司、电力公司或者银行,计算资源像水和电那样可随时获取,而企业和个人的数据信息可以像银行储蓄一样存在云计算的数据中心里。这个比喻虽然不完全准确,但形象反映了云计算作为基础资源服务和“神经中枢”的特点。其实,和这几年引人关注的人工智能相比,云计算也曾经这般火过。它在国内的兴起和热潮可以追溯到六七年前,在国外则更早,谷歌、IBM、亚马逊、微软等科技公司很早就涉及云计算领域和提供云计算的服务,现在已实实在在地实现了盈利。

从提供云计算服务的都是业内巨头这一点可以看出,云计算是IT产业水到渠成的产物,是由于计算量越来越大,数据越来越多、越来越动态、越来越实时所催生出来的。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阿里巴巴这样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现在将满足它自身需求所建设的数据中心、IT业务的“阿里云”服务卖给其他中小企业乃至个人。与此同时,随着众多的企业拥抱“互联网+”,积极转型,对云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和普遍,云计算早已从概念变成了实际的应用。最简单的例子是,如果你想做个动画设计,本来需要多台专业的计算机,现在只需要购买一份或一个时段的云服务,就能解决存储、计算等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从最新的云计算布局和拓展看,新的“云计算热”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密不可分。云计算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石,又不断在“进化”:除了基础资源和节省成本能力,它更加主动地提供更集约和更高效的计算方式,为“智能时代”提供核心驱动力量。

如果说百度、阿里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是由内而外地输送云计算服务能力,帮助其他企业结合自身业务用好“云”,那么像万达则是在已有广泛业务和产业资源的前提下,从外部“借来”云计算的技术和能力来打造云服务平台。一个是更懂互联网,一个是更懂实体业务,但两者都毫不犹豫地拥抱云计算,都说明了云计算火得有道理,在未来的产业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