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网约车牌照 易到“钱荒”悬而未决

2017-05-09 08:28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8日,易到宣布正式获得由北京市交通委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经营许可证》,通过了网约车经营线上服务能力认定。申请主体为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有效期四年。

至此,包括易到、滴滴、首汽约车、神州等平台在全国各地都已经申请下网约车许可证。这一堪称标配的证书虽然极大提升易到的士气,但却并不足以抵消缺少资金、创始团队离职、司机集体兑现潮的负面影响。不过,获得正式牌照的易到能够拥有更好的政策背书,有利于该平台在资本市场融资缓解目前资金压力。

相比滴滴、首汽约车、神州等平台,易到似乎更像是惊险地赶上网约车牌照“末班车”。去年12月,北京市交通委正式发布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细则规定网约车平台应取得经营许可。并对已经在本市开展网约车业务的网约车平台公司,给予5个月过渡期。按照这一规定,北京地区将在5月21日正式实施,易到在最后期限内解决经营许可问题。

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滴滴出行则是先后在今年1-3月就已获得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不过,与滴滴出行获得天津市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经营许可证》不同,易到的经营许是北京市向民营网约车平台,也是C2C平台发放的首张网约车牌照。有分析人士指出,易到获得网约车牌照进入合法运营阶段,意味着易到在融资过程中受到的网约车政策层面的障碍扫清大半,有利于易到融资推进,从而摆脱目前的资金难题。

易到相关负责人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易到目前正在推进融资,有了确切的消息会及时对外公布。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则指出,对于易到来说,获得网约车牌照,给易到继续经营提供了基础保障,但如何在竞争激烈的网约车市场中,守住自己的市场同时实现增长,关键需要解决易到的资金问题,且提升用户体验,给乘客和司机信心。

曾凭借大力度补贴政策,易到市场份额快速扩张,但在后续的运营中,却因为种种问题,导致活跃用户不断下滑。此前有数据显示,易到从2016年8月开始,月活跃用户持续下滑,2016年8月,月活跃用户为8262981,到2017年3月,这一数据降到了3280590,萎缩超过50%。

自去年底开始,陆续有用户向北京商报记者抱怨易到打车难的问题。今年4月,易到创始人、前CEO周航对外公开宣称易到资金问题源于乐视挪用资金,更是让易到经营问题进一步恶化。周航事件持续发酵的结果是,司机和用户对于易到的未来充满了忧虑和不安,众多司机集中要求提现,甚至停止运营,用户转投其他平台,使得易到陷入司机少、乘客打车难的恶性循环。对于易到来说,获得网约车牌照有利于融资,并不等于融资。完成新一轮融资才是解决易到资金问题和回归正常经营的关键。(记者 陈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陈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