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iPhone为何国内卖不动?外媒:微信太火

2017-05-09 08:57 腾讯科技

来源标题:iPhone为何国内卖不动?外媒:微信太火

据外媒报道,苹果最新的财报结果显示,该公司的手机在全世界任何地方的营收都出现了增长,唯独不包括中国。在今年第一季度,苹果在中国的营收下跌了14%。这也是苹果在中国的营收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下滑。这让分析师们纷纷猜测这个科技巨头在中国折戟的原因。

有人认为,苹果智能手机在中国销售增长速度变缓的原因在于当地智能手机制造商的崛起,例如Oppo、Vivo和华为。这些品牌手机长期以来都是iPhone的更廉价的可替代选择。但是,它们也逐渐在高端市场上与苹果争夺城池。

此外,分析师还认为,iPhone用户可能因为在等待iPhone 8所以才放弃了购买当前最新的iPhone 7。iPhone 8有望配置一些非常酷炫的新功能,并有可能会在今年秋季推出。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该公司最新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说,这种现象可能在全世界都很普遍,因为iPhone 8将是iPhone十周年版手机,所以人们对它充满了期待。

微信遏制了苹果手机销售

但是,现在还有一种新的理论认为,苹果在中国折戟的罪魁祸首是中国一款非常流行的应用程序。科技分析博客Stratechery的作者本-汤姆普森(Ben Thompson)认为,中国腾讯公司推出的一款非常火爆的应用程序——微信——阻止了智能手机用户转向或购买iPhone,因为这款应用程序已完全渗透到了很多中国用户的日常生活中,而且它不需要iPhone就可以使用。微信不仅仅是一款通讯应用程序——它还可以让用户预约医生、阅读新闻、预定的士以及支付午餐,而不必离开这款应用程序。

市场研究公司 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分析师尼尔-沙哈(Neil Shah)称,苹果越来越依赖于它的服务生态系统(例如Apple Music、Apple Pay和App Store)来吸引用户继续购买iPhone。而微信将所有这些服务都整合到了它的应用程序中,而且可以同时在Android和iOS平台上运行,因此用户更多地沉浸在微信生态系统里,而不是“苹果体验”中。微信还提供了更加本地化的体验,例如提供阿里巴巴和百度的各种折扣和服务。

在2016年第四季节,微信在中国获得了将近9亿个月活跃用户;较一年前的6.97亿个用户增加了不少。

“在其他国家没有可以与之匹敌的应用程序,LINE不行,WhatsApp不行,Facebook也不行。”汤姆普森在周三说,“微信就是你的手机。而在中国,你的手机就是一切。”

市场研究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的总裁蒂姆-巴加林(Tim Bajarin)指出,用户可以在“从低端到高端的任何手机上”使用微信,这就让iPhone失去了其部分独占权。

“如果你用手机就是为了玩微信,那么买什么手机就显得不重要了。”巴加林说。

iPhone 8或可减少苹果之痛

这种趋势给苹果带来了无尽的痛苦。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12.7%下跌到了9.2%。而当地手机制造商华为、Oppo和Vivo在市场份额上都超过了苹果。汤姆普森指出,由于当地智能手机制造商开始销售自主品牌的高端智能手机,而现有的iPhone用户认为iPhone 7与iPhone 6的差别并不明显,因此苹果的市场份额出现了下滑。

“根据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正在等待下一代iPhone。”巴加林说,“iPhone十周年版马上就要出来了,这本质上阻止了iPhone用户现在就去更新换代。在中国,十周年可是一件很隆重的大事。”

尽管高档iPhone 8的售价可能高达1000美元,但是这对于很多中国消费者来说根本不是事儿。巴加林解释说,在中国,iPhone一直是而且将继续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因此一旦十周年版推出,很多中国消费者将会开始疯狂地抢购。“我预计苹果在中国的销售额将会在今年第四季度出现反弹。”他补充说。

沙哈称,苹果的智能手机销量往往具有季节性,这就是说它们在新品发售季和节假日的表现往往会超过预期。

数月来,分析师们一直在争论,苹果手机的销量是否会因为现有iPhone用户释放其压抑的需求而出现销量上的猛增。汤姆普森和巴加林均表示,他们坚信苹果在今年秋季将会推出令人印象深刻的iPhone。

“传闻称苹果新款手机将会采用无边框设计。这种手机拿在手机或放在咖啡桌上将显得非常醒目。”汤姆普森说,“苹果绝对没有过气。它在中国的销售数字可能会在今年秋季出现反弹。”(编译/乐学)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