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支付企业海外掘金 硅谷巨头放出新招应对

2017-05-09 09: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国内两大巨头相继海外掘金,苹果等硅谷巨头赶紧接招。分析人士称,在抢占支付市场和应用市场的道路上,交锋不可避免,而且不止一个“回合”。

5月4日,微信支付宣布正式开拓美国市场,凭此完成15个国家和地区的登陆,支持12种外币直接结算。同时,支付宝也已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撒网。

出招:国内支付巨头频频出海

据悉,此次微信支付进驻美国,通过合作伙伴CITCON,与多个商家达成合作。微信方面表示,伴随着美国日益成为中国游客青睐的出行目的地,未来赴美人群可以享受到微信支付的便利,在美国的衣食住行可以全部使用人民币结算。

支付宝日前通过俄罗斯的Modulbank银行也宣布入驻俄罗斯,与微信支付类似,支付宝也选择了商场、免税店等游客聚集地进行布局。

规模效应对移动支付企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内市场份额基本上被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瓜分,出海掘金成为必然选择。“微信支付将继续深耕拓展海外市场”,微信方面对记者表示。

“收银员建议我用微信付款,说有小样(样品)可以送。”第一次在旧金山湾区Great Mall用微信扫码买特价名牌包的李女士很开心,小样是两张单价人民币10元的面膜。

反观苹果在中国引入移动支付服务一年后,即便Apple Pay目前已经支持数家中国最大的银行和结算网络,但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依旧举步维艰。

应对:苹果关闭微信赞赏功能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公司正在开发P2P交易平台Apple Cash,预计该软件将于今年上线。苹果用户可直接向对方进行现金转账,并且不用打开任何第三方APP。苹果或还将推出自己的借记卡。

事实上,微信支付已遭遇到来自苹果的封杀。4月19日下午至20日凌晨,12小时不到的时间,微信连发两条声明,声称和苹果方面沟通多时无果,最终决定关闭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而苹果方面,也非常罕见地对相关问题进行回应:“微信可以选择提供App内购买让用户赞赏他们喜爱的公众号运营者,如同我们提供这一选择给所有的开发者一样,微信只需正确使用 App内购买体系进行开发即可。”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互联网公司寡头化,领域重叠将越来越多。苹果公司此番举措有重申其在iOS霸主地位的意味,

不仅仅只有苹果出招,此前,泰国央行曾对微信支付发出警告称,微信支付在泰业务并未获得授权,并提醒商家谨慎使用;支付宝在中国台湾地区也曾遭到当地金融监管部门的警告,当面付产品有触及监管的嫌疑。其他硅谷巨头如Venmo、谷歌、移动支付创业公司Square以及Facebook均提供P2P支付服务,以吸引更多的年轻用户。

支付企业海外掘金 面临四大“拦路虎”

在海外市场,谁能胜出?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认为,国内支付企业出海,主要面临以下几大“拦路虎”:一是合规性问题,一般通过与具有支付资质的代理商合作来解决;二是欺诈风险防控问题,国内通用的很多防控手段在境外是失效的,需要探索出新的方案;三是盈利问题,相比境内支付,跨境支付业务量偏小,且涉及到代理商服务费、汇率折算等额外费用支出,短期内面临盈利上的难题;四是如何渗透当地主流消费场景和当地用户的难题。

易观支付行业分析师王蓬博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合作海外商户更多的是为覆盖中国游客旅游的场景,相当于把他们在中国的成功复制过去,省时省力。而如何“拉拢”当地人群是最大的考验。现金和支票目前依旧是海外人用来向其他人付款的最常用方式。根据美国消费金融网站LendEdu对年 轻人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大约14%的人会经常使用移动支付软件,35%的人从未使用过移动支付。

借力合作伙伴 共同开拓市场

支付宝东南亚地区总监张大勇表示,国内支付企业进入海外市场后,欠缺对海外消费者的需求和市场规则的深刻理解,需要合作伙伴共同开拓。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微信支付与支付宝在海外业务上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与当地银行以及商户合作;另一种方式是入股当地的支付公司。

4月30日,在腾讯领投下,澳大利亚创企Airwallex完成了1300万美元A轮融资。而今年3月,阿里巴巴也曾领投印度支付公司Paytm旗下新电子商务部门,持股比例升至62%,成为Paytm的大股东。

此外,蚂蚁金服对美国电子支付公司速汇金(MoneyGram)的收购事项已获得速汇金董事会全票通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