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游戏翻拍电影能否二次吸金

2017-05-09 10:3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444444444

如今越来越多的经典游戏和动漫变身为大电影,以新形象重新面向市场。其中,影响众多“80后”、“90后”游戏玩家的《魂斗罗》日前已正式立项,将被拍成真人版大电影。此外,在动漫界拥有众多粉丝的《未来日记》和《至高指令》也将被改编成电影。消息一经发布,在业内外引发一轮轮热议。

公开信息显示,《魂斗罗》、《未来日记》和《至高指令》的国内影视化版权均由星光灿烂影业有限公司获得,且现阶段《魂斗罗》已经开始筹备,并进入剧本、制作、选角等各项前期工作,预计将于2019年上映。此外,从5月8日曝光的概念海报和概念片可以发现,这三部电影的出品方除了星光灿烂影业有限公司外,还包括北京瀚文盛禾影业有限公司和Beijing WeF Media Co.,Ltd。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将被影视化改编的三部作品均是游戏、动漫界中的经典作品,通过长时间的运营、播出,拥有较大的粉丝基础,这也是未来电影作品的潜在观众。但从另一方面看,较大的粉丝基础也在无形中对电影作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假若改编后的电影作品无法达到粉丝的标准,不仅难以将原作粉丝转化为电影观众,不满的粉丝或许还会通过网络等平台传递相关信息和声音,影响到其他观众的选择。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近年来游戏、动漫IP获得不少公司的青睐,改编为电影作品的情况愈发常见,但最终的市场反响表现不一。其中,去年在国内上映的《愤怒的小鸟》两天票房破亿元,最终在国内实现5.14亿元票房。另外,由游戏改编的电影《魔兽》的票房表现也不俗,在国内获得14.7亿元票房,但同时可以发现,《魔兽》虽然票房较高,口碑却出现两极分化,并引发不小的争议。除此以外,还出现一些票房不佳的改编作品,比如2015年上映的《像素大战》,国内票房只刚过1亿元,此外今年2月上映的《刺客信条》,国内票房最终只停留在1.6亿元。

面对这一市场现状,此次获得三部作品影视改编权的片方似乎也有所准备。据星光灿烂影业有限公司CEO魏楠透露,《魂斗罗》会在世界范围内寻找优秀的制作公司、剧本专家,也正在接洽好莱坞一流的视效公司和一线明星,同时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也会对它进行升级。

在从业者看来,经典游戏、动漫作品在选择改编为影视作品时,需要根据作品内容、题材,以及市场等多个方面的实际情况,找到合适的模式来进行IP开发,从而逐步激发出IP的内在价值。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认为,由于游戏、动漫等IP本身具有粉丝聚集力,因此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但在改编的过程中,要有更多的内容开发和再创作,无论是人物设定还是故事情节的安排,都需要进一步突破,尤其是改编原作本身就没有故事情节或情节单一的游戏、动漫IP。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卢扬 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