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收购途牛遭否认

2017-05-10 08:3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途牛与同程合并消息被证不实之后,京东收购途牛传言又起。不过,5月9日,京东与途牛针对并购一事均予以否认。事实上,由于京东有加码旅游业务的意图,而途牛则因亏损而颇为头疼,所以双方一直绯闻不断,业内分析人士更指出,就算这两家公司没有牵手,途牛应该还会通过其他方式来拓宽钱途。

途牛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的最新年度财报显示,虽然毛利率已经从2015年的4.8%提高到2016年的5.9%。目前,该公司位列大股东第一位的是海航集团,占比为26.5%,拥有途牛18.8%的投票权。而京东持有途牛20.6%的股权,拥有14.6%的投票权,位列第二大股东。

据传闻称,由于在线旅游业务特别是酒店+机票业务和电商业务契合度很高,且早在2015年,途牛就获得京东旅行——度假频道网站和移动端的五年免佣金独家经营权,在该频道独家销售打包旅游产品、邮轮、景点、签证、火车票以及租车等产品及服务。途牛同时成为京东机票和酒店业务的优先合作伙伴,京东还为途牛提供广泛的运营支持,包括大数据、金融服务、流量及其他经营资源等,也正是经过了一段时间合作后,京东萌生了收购的想法。但此事很快遭两家公司明确否认。

其实,为提升盈利能力,去年底途牛就宣布将成为集团化公司,业务分拆为旅游度假子公司和金融科技子公司两个板块,以利于机票、酒店、金融等新业务的增长。(记者 肖玮)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