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牵头建设“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共同体

2017-05-10 09:0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 张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情况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介绍,中科院正在牵头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共同体。

白春礼介绍,最近几年来,中国科学院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快了国际化推进战略。2016年初启动了“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行动计划,牵头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共同体。重点开展战略咨询、人才培养以及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等工作。

行动计划的中期目标是,到2030年,“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网络体系基本建成,并且在带动双边、多边及区域科技合作当中发挥骨干网的作用,使中国科学院在亚太、亚欧、亚非地区协同创新网络体系中处于龙头和中心枢纽地位。

行动计划的长期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网络体系成为亚太、亚欧、亚非地区“科学共同体”和“创新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支柱,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为推动计划实施,中科院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多项合作。

2016年,由中科院牵头组织召开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有将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名科学家聚集北京。会上成立了“一带一路”科技组织联盟,发布了《北京宣言》,主要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为我国政府和沿线国家提供双向的战略科技咨询建议。联盟针对“一带一路”国家重大共性科技需求和挑战,启动了20多项重大科技合作计划,比如泛第三极环境研究、新发突发病研究等。联盟将针对沿线国家、地区的民众生产生活的需求,转化适用的科学技术。

同时,中科院正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人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提供奖学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科学家到中国科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提供学习条件和奖学金支持。二是共同举办培训班,培训科研管理人才。目前培养的人才包括生态、环境、生物技术、资源保护、大气环境等领域。通过这样的方式,中科院已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科研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1800多人次。

中科院还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合作,设立一些奖项和共同研究的课题,共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合作、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