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新四大发明”助推合作共赢新生态

2017-05-11 08:2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四大发明”助推合作共赢新生态

最近,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发起一项调查,来自“一带一路”地区20个国家的青年选出“你最想把中国的什么带回祖国”,得票最多的是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它们被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

说起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可谓当下年轻人不可缺少的出行、生活、消费要素。高铁不仅让中国的千山万水在飞驰的动车中化为咫尺之遥,更驶出国门,目前已经穿越了不少国家,为各国人民出行提供便捷的服务。网购催生了一代“剁手党”,年轻人足不出户就享受到来自全国甚至海外的各种产品。

支付宝是无线支付模式的创新之举,它首先解决了以往长期困扰国人的交易信用难题,让远隔万里、素不相识的卖家和买家可以放心成交,接着又指向着货币无纸化趋势,让使用支付宝的中国和其他国家消费者,凭借一部手机或者手提电脑,就能走遍天下都不怕,再也不用担心钱包被盗的麻烦。至于共享单车,兴起不过一两年,就让城市路权得到优化配置,让一度被视为夕阳产业的自行车业焕发新生,其背后的共享出行、环保出行理念,更符合年轻一代的消费理念。

让出行更方便、更快捷,让购物更轻松、买单更容易,这是年轻人的生活消费常态,而其背后所折射出来的,恰恰是打造未来新经济基础设施的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资源。值得体味的是,“一带一路”地区20国青年之所以高度认同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不仅是因为他们作为留学生,在中国留学期间不断体验着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带来的消费生活变化,也由于高铁、网购、支付宝已经打破国界限制,进入越来越多的国家,让“一带一路”国家更多年轻人甚至年长一些的民众,都能共享以上服务。

换言之,“新四大发明”参与构建起了一种共享生态,就像当年的指南针、火药、印刷术,让每个人都能获得其带来的福祉。有意思的是,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是中国的四大发明,这个概念是英国生物化学家、科技史专家李约瑟总结出来的,现在提出中国“新四大发明”,这个概念也是由外国人总结出来的。这么多国家的年轻人认同并广泛使用支付宝、共享单车这样时代感、科技感都很强的产品和服务,体现了中国互联网+所驱动的新经济、新生活的魅力。而其背后的意义,就在于中国能够提供更多造福于“一带一路”国家百姓生活的产品和服务,以及基于技术创造的新生活方式,这些都可以成为富有生命力的“一带一路”国家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一定意义上说,“新四大发明”可以成为各行各业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共享经济支点,也可以成为中国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抓手之一。在中国这样一个传统的外向型制造业国家,以“新四大发明”为代表的创新产品和服务,也代表着融入新产业变革背景下的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

当前,全球经济仍笼罩在后金融危机的阴霾之下,与此对应的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多地被寄望引领、重振全球经济,其中不少经济体都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面对国际经济格局新的变动,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形成共生共荣的经济大生态圈,正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宗旨之一。

“新四大发明”从看似最日常化的场景出发,形成中国与“一带一路”各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构建起开放、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经济模式,也指向“一带一路”经济文化共同体发展趋势。有理由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来自中国与“一带一路”各国民众共享的产品和服务,不仅受到各国青年的喜欢,同时也为“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提供原生动力,不断推进各国之间的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