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视嗓门儿代替遥控器

2017-05-11 08:3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用遥控器,开口吩咐一声,电视就能帮你找到感兴趣的电视剧,提醒你周末带家人看牙医,帮你拨通和家人的视频电话,甚至替你网购家中常喝的牛奶。昨日,暴风TV发布免遥控远讲语音的人工智能电视——暴风人工智能电视X5 ECHO。随着人工智能应用元年的到来,“智能电视不智能”的问题正逐渐得到解决。

过去几年间,多家厂商都先后推出过智能电视。然而,通过遥控器开机关机、再在电视里搜索点播电视电影的体验,和传统的非智能电视区别并不大。“新时代的智能电视要有自己的眼睛、耳朵,响应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暴风TV首席执行官刘耀平说。

昨日在现场进行演示的暴风人工智能电视,无需遥控器,在客厅里轻轻喊一声“暴风大耳朵”,智能电视就能立刻识别你的语音、语义,1秒回应,之后,无论你对它说想看电影、查天气、找地图、还是玩游戏,系统都会做出快速响应。在关机状态,只要说一句“暴风大耳朵”,智能电视也能立刻被激活。

用“智能”解放人类双手、摆脱遥控器,除了靠智能电视的人工智能大脑,还离不开它的“外脑”——在电视机上方一个小小的黑色盒子。盒子里有4路阵列麦克风和内置的8颗人工智能芯片,能够在识别环境噪音、电视音频等噪音的情况下,识别5米半径扇形范围内“主人”发出的语音指令。对于用户的模糊指令,具备一定“智力”的电视也能做出巧妙的应答。

2017年被公认为人工智能从前沿科技走进实用的“应用元年”。正是看到这一大势,包括亚马逊Alexa、谷歌Google Home、苹果Siri、微软Cortana和三星Bixby等在内的国际巨头,纷纷开始在人工智能语音领域展开布局。在智能手机之后,一直被业界视为“占领客厅”制高点的电视成了人工智能走进家庭的一个重要途径。除了暴风TV,乐视、小米、微鲸等企业纷纷入局智能电视。“互联网行业进入下半场,人工智能电视才刚刚进入上半场。”有业界人士分析,人工智能将成为互联网电视差异化竞争的关键赛点,激战或许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孙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