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扫地机器人身陷专利战

2017-05-12 08:2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北京召开美国扫地机器人337调查预警工作会,来自深圳和苏州的3家涉案企业均参会,并表示积极应诉。

4月18日,美国扫地机器人厂商iRobot向11家竞争对手发起诉讼,指控它们侵犯了该公司的六项技术专利,被指控对象包括3家中国企业及8家外国企业,包括深圳市智意科技有限公司、苏州莱宝电器有限公司、深圳市银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Bissell、Hoover、皇家电器制造有限公司、bObsweep、Black& Decker等。

在这次涉案的三家中国企业中,深圳智意在美国市场有做自己的扫地机器人品牌;苏州莱宝、深圳银星是代工企业,上述涉案的几家外国企业中,有几家企业的扫地机器人由这两家中国企业代工。

扫地机器人市场近年发展迅速。2010年左右,国内的扫地机器人品牌纷纷涌现,并逐步实现产业化。目前,国内市场已拥有几十家扫地机器人品牌,如科沃斯、iRobot、福玛特、地贝、Xrobot、海尔、美的、Prosenic、飞利浦和三星等。但是,本土成立且具备核心研发能力的扫地机器人企业占比并不高。

根据GFK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零售规模在50亿元左右,这一数字在2017年将达到75亿元,2018年将增长至120亿元。扫地机器人市场空间巨大。而目前,美国市场跟中国市场是扫地机器人的主要市场,但就算是最发达的美国市场,美国家庭智能扫地机器人渗透率且为16%,国内沿海地区智能扫地机器人的渗透率则为4%-5%,内陆地区的渗透率则低至0.5%。

就目前国内市场格局来讲,近年来市场占有率近70%的科沃斯牢牢占据行业榜首,而iRobot、Neato、福玛特等专业品牌则填充着剩下的30%份额,而由其他行业转投而来的飞利浦、海尔等品牌的市占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目前扫地机器人的销量超过77%来自于电商渠道。

有关专家表示,专利战开启了今年扫地机器人的赛场。国内扫地机器人要想赢得市场竞争,不再被“专利战”所困扰,必须重视核心技术的研发与突破,积极推进自主创新进程,用领先的品质与优异的服务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获得“战场”的胜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