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大赛提供叠加红利 延庆91金融分赛场五强产生

2017-05-12 14: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12日讯(记者郝帅)5月11日,“北京文投会杯”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初赛赛事正酣,延庆区91金融分赛场在延庆文化馆小剧场正式开赛。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出席并为评委和分赛场承办机构颁发证书,延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祁金利为大赛致辞并为评委颁发证书,延庆区工商联主席、九一金融创始人、董事长许泽玮致辞,延庆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树清、延庆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坤、延庆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延庆区工商联秘书长吕桂芬、91金融副总裁刘洋、专家评委、投资人、创业导师、行业协会、文创企业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代表近300人出席了此次活动,在初赛分赛场中当数观众最多的一场,可谓人气爆棚。

kjcq20170509010-1

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左一)为分赛场承办机构颁发证书

kjcq20170509010-1a

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左三)、延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祁金利(右四)为评委颁发证书

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表示,“北京市文创大赛的指导和主办机构都是政府部门,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和公正性,同时这个平台也非常开放。优胜者会获得政策、奖励、众创空间等多项红利的叠加。对本次大赛选出的优秀企业,市里有奖励,各个区也会提供相应的扶持,比如说提供数年的免房租办公地点,或给一定数额的‘种子基金’,各个区的奖励可谓各显神通。”

梅松表示,比赛时间虽然短暂,但对于企业的帮扶却是长时间且全方位的。

“虽然大赛只有三个月时间,但对于入围企业我们将进行为期一年的跟踪服务,了解他们经营、融资情况的同时还会关注他们所遇到的问题。例如对于本次文创大赛的入围企业,我们将通过相关渠道对外发布,并从中遴选一批更有投资价值的文化创意企业对社会发布,使得这些企业‘条条大路通罗马’。不能比赛完了就完了,要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府对他们的支持,这也是企业愿意参赛的原因。”梅松这样说。

kjcq20170509010-1aa

延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祁金利为大赛致辞

“北京文投会杯”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指导,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大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商会联合承办。本届大赛以“创赢未来 新无止境”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挖掘优秀文创项目,培养文创领军创业人才,扶持小微文创企业,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赛事将历时3个月,通过初赛、复赛、决赛、总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本次大赛有五大亮点:一是京津冀首次协同联赛;二是金融服务全程跟踪;三是创业导师面对面指导;四是媒体矩阵全面报道;五是奖励幅度大大提升。

据组委会办公室介绍,本届大赛自4月13日正式启动以来,面向京津冀文创园区、创客空间、文创企业和创业团队,广泛征集优质项目,截至5月11日,北京赛区22个分赛场中,18个分赛场的25场初赛已经完赛,经过层层筛选,260余个项目已完成初赛路演环节的比赛。

kjcq20170509010-2a

选手路演环节

从距离上来说,延庆是全部文创大赛分赛场中距北京市里最远的一个,但这里无论从参赛项目质量、专家评委认真、现场观众热情等方面都可谓出类拔萃。北京市文促会、延庆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纷纷到场,参赛者与评委专家积极互动,现场观众热情高涨,现场掌声不绝于耳。

“相对于VC或者企业组织的创投比赛,文创大赛所提供的平台更好、且资源更加丰富。”一位参赛者这样说,“这样的比赛非常好,收获满满。大赛通过筛选,使得多家优秀的文化创意企业共聚一堂,本身就会产生很多合作可能性。”

延庆91金融分赛场的热度甚至感染到了路人,一位来延庆文化馆办事途经赛场的男士被赛场气氛和参赛者精彩的路演吸引长时间驻足。在经过仔细观看后他说,“听了几个项目都很好,非常接地气也很吸引我,这比赛真好,看得我都不想走了。”

kjcq20170509010-2aa

评委现场点评

经过前期广泛征集和严格筛选,唐太宗六骏雕塑 、生态创意体验园开发项目等18个项目展开了激烈角逐。比赛采用路演展示、互动答辩、专家评委现场打分的形式,在经过来自高校、政府、金融及投资机构等方面的专家现场评委选评后,最终金八传媒、红色庄科、长城铁花、华海田园生态天文科普教育基地、葡语农庄一二三产业创新模式等名列前茅。 

据了解,延庆区91金融分赛场由延庆区委宣传部主办,91金融承办,延庆区工商业联合会、共青团北京市延庆区委员会、延庆区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延庆园服务中心协办。91金融成立于2011年9月1日,现已逐步升级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提供商。延庆区分赛场参赛项目多与旅游有关,旅游和文化创意的融合成为延庆区91金融分赛场的最大特色。

目前,大赛初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可登陆官网:www.bjci.orgcenepcie 或微信公众号:北京文创产业(bjcibjci)查看大赛相关最新动态。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