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黑科技让你脑洞大开 门头沟上演别具一格的文创“造梦”大赛

2017-05-12 15: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 傅昱佳)空气洗手、自主随行机器人……,如果你以为这是某个国际知名科技大展,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这里是“北京文投会杯”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门头沟世熙传媒分赛场。这里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场别具一格的“造梦”大赛。

5月11日,2017门头沟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暨“北京文投会杯”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门头沟世熙传媒分赛场初赛在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园创新大厦5层创客中心开赛。经过激烈角逐,《空气洗手》、《小白极智视觉--基于AI视频识别的精准广告投放系统》、《“家乡——门头沟1958”创意项目》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京西文化旅游定向赛》、《Cavalia舞马》则分别夺得“年度创业人气奖”和“年度媒体关注奖”。

kjcq20170509010-4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为评委颁发证书

kjcq20170509010-4a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为分赛场承办机构授牌

“北京文投会杯”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指导,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大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商会联合承办,津冀赛区由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办。本届大赛以“创赢未来 新无止境”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挖掘优秀文创项目,培养文创领军创业人才,扶持小微文创企业,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赛事将历时3个月,通过初赛、复赛、决赛、总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

kjcq20170509010-4aa

比赛评委席

今年,门头沟首次设立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分会场。该项赛事在北京市文促中心、门头沟区委宣传部、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的指导下,由门头沟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为了办好本次比赛,门头沟区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赛事报名征集、项目评选投票活动。赛事自4月份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经过前期的广泛征集和细致筛选,Cavalia舞马、呦呦创课、Hex企业软件图形化云开发平台等10个项目参与了门头沟区世熙传媒分赛场的角逐,比赛采用路演展示、互动答辩、专家评委现场打分的形式,来自高校、政府、金融及投资机构等方面的专家对参赛项目一一进行了点评和评选,最终,空气洗手、小白极智视觉——基于AI视频识别的精准广告投放系统、“家乡——门头沟1958”创意项目三个项目斩获了本场比赛的前三名。

kjcq20170509010-4aaa

门头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金玲致辞

门头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金玲在致辞中表示:门头沟拥有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实现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和高端化发展既是落实门头沟区区域功能定位和发展首都功能产业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门头沟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的客观选择。近年来,门头沟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文化创意产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热烈欢迎文创企业来门头沟投资兴业,也希望有更多的创新创业者在门头沟的广阔舞台上充分施展才华、锻炼自我、实现自身价值。”

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区文促中心主任马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向全市征集文创项目到门头沟来参赛,给了门头沟区一个吸引优秀创投项目、人才的机会。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赛事和相关活动的举办,为门头沟文创产业的发展争取到了更多的展示机会、合作机会和投资来源。不但会增强当地文创企业的信心,也是展示门头沟环境与形象,提升创新创业门头沟品牌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赛的获奖项目不但有机会被推荐入围“北京文投会杯”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复赛,且可获得文化消费大礼包。所有入围项目都将享受政策扶持、低息贷款、媒体支持、商标注册、专场培训等多达11项的赛后服务。

kjcq20170509010-5

空气洗手项目负责人李启章

在路演现场,空气洗手团队开创性的提出了“空气洗手”概念,以高效环保节能的理念和巨大的商业价值,获得专家评委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2014年,我看到有的同学洗手很费水,当时就想能不能用空气流替代水流?”空气洗手项目负责人李启章向评委专家谈起了项目启动的初衷。经过一年研发,李启章团队设计出通过重力驱动的空气洗手装置。“只要将手放在水龙头下方,通过红外线感应,水龙头内喷出雾状水滴和高速气流,洗手的效果与水洗无异,但用水量可以节省90%。”

用空气洗的手干净吗?李启章团队通过显色反应和细菌残留两种实验比较验证,结果证明,对绝大部分污渍,空气洗的效果与水洗相当;细菌残留实验结果的差异也不明显。

2015年9月,“空气洗手装置”参加了由中国工程院、美国国家工程院、英国皇家工程院主办的“全球重大挑战峰会”学生日竞赛单元,击败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等14所高校的学生团队项目,获得金奖。并在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斩获最高金奖和特别大奖。

“空气洗手装置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据粗略统计,仅投入到政府单位、公共区域、商业场所,市场规模将接近1000亿。未来,其应用领域还可扩展到淋浴、洗车、工业领域。”李启章透露,“今年我们将实行第一代产品的大规模批量生产,并进行所有产品线的国外专利布局,并开始对接国外推广渠道。”

kjcq20170509010-5s

自主随行机器人项目负责人杨春卫

路演现场的另一个项目——自主随行机器人也是吸睛不少。想象一下,你在前面走,婴儿手推车、骑行代步车等跟在后面,是不是很酷炫?这个真的可以实现。

自主随行机器人项目负责人杨春卫介绍称,自主随行机器人是一款解放用户双手,为用户解除需要用手搬运代步工具不便性的智能跟随机器人。自主随行机器人可以实现人走车走,人停车停,并主动避让障碍物的功能。“自主随行机器人的工作原理是内置了一个智能传感器和带有联网功效的轮子,通过他们的监测感应,它就可以自主地跟着主人一起行走。”

杨春卫透露,以色列的一家企业对自主随行机器人非常感兴趣,目前正在进行洽谈合作。

kjcq20170509010-5a

《小白极智视觉——基于AI视频识别的精准广告投放系统》项目负责人周维

试想一下,消费者在观看青春偶像剧时,就可以购买到明星同款服装;对某档美食节目感兴趣,就出现生鲜电商广告的推送;手机视频画面出现旷野、蓝天场景,就有户外装备、越野车广告的弹出……今后,这种边看边买的生活场景将不再遥远。这种人工智能技术也是周维团队为参加本次门头沟分赛场带来的《小白极智视觉——基于AI视频识别的精准广告投放系统》,其巨大的市场商业价值,被专家一致看好。

“过去广告投放大都是对观看的用户属性进行分析,从而进行广告投放,忽视了广告与视频是否匹配,因此,对视频内容进行精准的识别,就可以根据不同的内容进行广告投放。” 周维称这种系统是让植入广告变成一键自动服务。

周维进一步解释称,在不影响视频质量的情况下,实时、自动、无缝嵌入广告,实现静态或动态的完整呈现。比如,某视频中全智贤出现,小白识别出该明星及其服饰,认为观众对明星同款服饰感兴趣的可能性较大,就会立即弹出同款服饰广告。“通过人工智能分析剧中什么时候适合推送怎样的商品广告,这样既不会有违和感,也能够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据了解,门头沟区世熙传媒分赛场由门头沟区文促中心、世熙传媒共同承办。世熙传媒是中国领先的电视、视频内容制作与提供商,也是中国最早成立模式研发中心和海外版权行销中心的传媒企业之一,专注于节目模式的原创、引进、行销及内容制作,与全球著名节目模式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目前,大赛初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可登陆官网:www.bjci.org/cenep/cie 或微信公众号:北京文创产业(bjcibjci)查看大赛相关最新动态。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