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北京市举办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2017-05-12 20:0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12日讯(记者孔祥妮) 5月12日,在第九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为减轻地震灾害风险,提升校园减灾能力,北京市145所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同时开展了地震应急演练。上午9点21分,北京市育英学校拉响地震警报,全校2200余名师生按照灾害应急预案撤离教学楼,在操场有序集结,用时5分50秒。

9999

图为演练现场,北京市育英中学被救援班级全部到达现场,总指挥迅速组织学生列队,班主任快速清点班级人数。疏散时间五分五十秒,在整个疏散过程中严谨有序。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此次活动是由北京市地震局、市应急办、市教委、市科委共同主办,相关单位协办的“减轻地震灾害风险,提升学校减灾能力暨北京市2017年5·12防灾减灾日全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主会场设在北京市育英学校。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中国地震局副局长牛之俊,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中国地震局办公室、震害防御司领导,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地震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及海淀区政府领导出席了此次主会场活动。

99999

图为学生志愿者讲解学习心得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创建防震减灾示范学校145所,其中市级35所、国家级6所;地震安全示范社区174个,其中市级44个、国家级21个;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46处,其中市级10处、国家级6处;建设完成地震应急避难场所120处,其中Ⅰ类场所11处、Ⅱ类场所45处、Ⅲ类场所64处,总面积约1831万平方米,可疏散人数约299.96万人。这为实现“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99990

图为防震减灾科普信息亭(在没有地震发生时可用于推广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当地震发生时,它可以发出报警提醒及信息)

千龙网记者了解到,在5月8日至14日北京市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北京市将以学校和社区为重点,举办一系列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市相关委办局、有关单位,以及16个区,各街道和社区,将通过开辟媒体专栏、举办集中宣传活动、播放宣传片、专题展览、街头咨询、发放材料、张贴标语、参观基地、开展培训、组织志愿者活动、举办专项应急演练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不同规模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链接:北京市地震局主办或参与主办防震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

(时  间、活动内容)

5月9日

“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决赛”

5月10日-6月18日

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举办第三届“城市与减灾”杯作品展。

5月12日

在北京市育英中学举行全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主场活动。

在凤凰岭国家地震救援训练基地举行“亲临地震现场,感受地震救援”国家救援训练基地体验活动。

在凤凰岭国家救援训练基地举行第二届防震减灾公益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5月8日-5月25日

在“微信三点通”开展的面向北京市中学生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挑战赛初赛。

5月3日-5月12日

首都“防震减灾科普大讲堂”系列活动:

1.平谷马坊中学,北师大附中平谷第一分校。

2.朝阳 北京西藏中学,密云 机关事务管理局。

3.海淀 中科院二幼。

4.大兴 青云店小学,密云 四中。

5.石景山 东方龙人国际幼儿园

6.海淀 育英中学小学部。

7.“地震三点通”联合“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共同开展面向广大网友的“5.12防灾减灾日”科普微竞赛

5月3日-5月30日

新媒体线上系列活动:转发抽奖,活动随手拍,科普知识小问答。

 

北京市部分区地震局防震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

(区名、时间、活动内容)

丰台区

5月9日上午

到南苑街道阳光星苑社区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5月11日下午

到北京市西罗园学校举办地震知识讲座。

5.12期间

与区民防局联合在北京银座和谐广场购物中心开展宣传活动。

5.12期间

与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联合举办宣传活动。

5月12日

北京市西罗园学校组织学生到国家救援训练基地参观体验。

5月12日

长辛店中心小学举办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石景山区

5月12日上午

在八角文化广场开展主题日宣传活动,开展救护情景演练。

5月8日下午

在石景山古城第二小学开展主题班会活动。

5月9日上午

在金顶街金四区开展社区志愿者培训。

5月11日下午

在东方龙人幼儿园开展科普知识培训。

通州区

5.12期间

在西集镇文化广场开展2017年5.12主题宣传站活动。

5.12期间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在各自辖区组织开展5.12宣传活动。

5.12期间

各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组织开展5.12宣传活动。

5.12期间

区地震局和区教委等单位在5.12期间组织好学校的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5.12期间

在全区开展5.12网上防震减灾有奖答题活动。

密云区

5月8日

组织社区居民到密云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参加讲座并参与互动。

5月9日

组织社区居委会到各大公园进行宣讲。

5月10日

邀请市地震局专家到密云两所中学进行防震减灾科普讲座并组织学生进行应急避险疏散演练。

5月11日

组织密云区各乡镇进行5.12防震减灾宣教,由密云区地震局提供宣传材料和宣传品

5月12日

参与区应急办举办的大型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5月13日

应邀到区招商促进局进行防震减灾知识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

5月14日

进行5.12防震减灾知识赶大集活动。

5.12期间

密云区地震局与区教育局共同组织2017年中学生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挑战赛线上答题活动。

门头沟区

5月8日

到门头沟区龙泉小学开展“地震科普知识大讲堂”。

5月11日

到门头沟区大峪中学西校区开展“地震科普知识大讲堂”。

5月12日

在门头沟区三家店铁路中学举办门头沟区教育系统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5月8日

区10余所学校10个地震安全社区将在开放周活动期间参观地震科普体验厅,并将各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一次。

5月8日-14日

开展2017年中学生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挑战赛线上答题活动。

5月8日-14日

区地震局、大峪街道办事处、龙泉镇、永定镇等十三个镇街和街道办事处将各组织开展一次社区或村庄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责任编辑:刘德炳(QJ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