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脑IP该如何打造爆款?文创大赛专家评委给创业者面授机宜

2017-05-12 21: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12日讯(记者 刘洪昌) “我们的IP很小,但我们的市场很大”、“我们的团队很小,但我们的梦想很大”……5月11日—12日,记者从“北京文投会杯”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初赛朝阳区信用促进会分赛场了解到,该赛场44个参赛项目(包括14个初创项目)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格局,各种IP项目更是大开“脑洞”。但是,面对一个个赶在路上争做爆款的“未来大IP”,专家评委们纷纷理性指出,好的IP需要时间的沉淀,尤其是创业者在大潮之下要保持清醒,更要耐得住寂寞。

“北京文投会杯”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初赛朝阳区信用促进会分赛场现场图

创业选手百家争鸣

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领跑者,朝阳区目前规模以上文创企业数、实现收入、从业人员数量等各项主要指标,均约占北京全市文创产业的1/4。不仅如此,朝阳区还首创了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这一区域发展模式,并已成为首都文创产业重要的承载体和增长极。

“文创企业在朝阳区获得了极大的关注,有标志性、富有特色的文创项目也非常多。”据朝阳区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副秘书长张磊透露,朝阳区信促会分赛场共举办四场比赛,经过前期广泛征集和严格筛选,《看片吐槽役》、《山洞家族》IP孵化项目、RT奥运村OL等44个项目参与激烈角逐。

“这些项目充分彰显出朝阳区在文化传媒、影视动漫、文化创意等方面的优势和特色,项目以影视、动漫领域为主,同时覆盖了传统艺术、文创众筹、培训等不同领域。”张磊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让企业获得更多的展示,让创业者获得更多的关注,让资源得以更多的集聚,让企业发展的更好。

记者在比赛现场也发现,这些路演项目既有科技属性比较强的硬件项目,也不乏文创类、演出类的软性项目,其中包括动漫、二次元、大电影在内的一些IP项目更是占了多数。纯元资本创始人王宏鹏向记者表示,朝阳区的参赛项目多种多样,没有追风,百花齐放,非常好。他还进一步解释说:“这些项目涵盖了多个创业的维度,让我们看到了创业的方向在不断细分,创业的过程也在越来越细化。”

在两天时间内,经过路演展示、互动答辩、专家评委现场打分……最终,最终MF+妹夫家、影视拍摄三轴智能无刷稳定仪、博物馆乐园、绿茵少年、Instreet时尚内容播放平台、大脑天宫、文创行业人才孵化平台、时尚京剧、“筑趣工坊”儿童建筑教育、汉字空间艺术教育对少儿美术教学的创新应用等项目名列前茅。

参赛选手在路演时与评委互动

IP项目欲争做爆款

在创业的道路上,文创项目总能给人带来天马行空的创意。本届文创大赛朝阳区信促会分赛场涌现出的一批IP项目,同样让在场的评委和观众们眼前一亮。

菠萝快车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带来的《看片吐槽役》,堪称是一款个性化娱乐IP;山洞创意(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携《山洞家族》参赛,是以山洞人形象主题的动漫IP;群云时代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带来的动画电影《无敌飞天兔》,号称“中国风动漫超级IP”;嘉德明诚(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更是欲将星际兵马俑,打造成“中国文化的世界级IP”……

除了这些文化类的IP项目,漫奇妙(北京)动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绿茵少年”可谓是一款地地道道的体育IP。据记者了解,“绿茵少年”是以“青少年足球”为核心的公益性体育营销项目,兼备足球的专业性与动漫的趣味性。在产业结构布局上,绿茵少年形成以《绿茵少年》漫画+绿茵少年足球的强IP文化品牌,同时还即将开启IP体验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与使用。

IP虽然热,但并不是每个IP都能成为爆款。那么,到底什么样的IP才是好IP?又该如何将IP打造成爆款呢?

“市场营销的作用还是比较重要的。”王宏鹏分析认为,在做IP 的初期要有情怀,要能唤起人们本身固有一些情绪,其后考验的则是其运营能力,尤其是主创团队要及时调整观念,符合当下商业化的需求,要把包括目标受众、商业模式、团队基础、未来营收、竞争对手在内的相关内容研究透、做扎实。

王宏鹏对记者说:“做IP也要赚钱,但有些做IP的人,往往情怀大于运营,以致于不够接地气,造成很多风投不敢投。只有把商业化的运营机制琢磨透了,才能少走弯路,不浪费时机。”

本赛场的评委之一、联华盛事传播机构董事长陈勇也表示,做成一个好的IP不是一朝成名那么简单,一个好的战略还是离不开扎扎实实的执行。他建议,创业者在做IP项目的时候还是要慎重,最好关注自己熟悉的领域,找准产业链中的寸节和痛点,再利用团队的经验,并匹配优秀的执行力,包括内容制作能力、产品研发能力以及宣传推广能力等等,稳扎稳打一定能做到出类拔萃。

现场评委在对路演项目进行点评

路演技能还要升级

除了烧脑的IP创意,大数据、教育科技、艺术培训等项目也在本场比赛中进行了次第展示,其中也不乏科技“硬货”。比如,北京威尔帝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影视拍摄三轴智能无刷稳定仪,就格外引人关注。

“互联网时代,视频已成为新媒体最热门的传播方式。”如何才能拍出好看、专业的视频呢?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他带来的这种器材利用专有技术,大幅提升了传统设备的拍摄效率,降低了拍摄成本,可以让人轻松甩开大器材,让专业拍摄更简单,让菜鸟拍出的视频不再无法入目,“现在我一个做设备的,也能成为剧组的导演。”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参赛选手为了15分钟的项目展示和答辩,都做了精心的准备,有些选手慷慨激昂但不失理性,有些选手低调沉稳却不容小觑,大部分选手直至路演结束仍觉得意犹未尽……

整个赛场气氛轻松活泼,而且异常热烈,选手们纷纷表示,即便场上是对手,场下也还是朋友,毕竟在同一赛场竞技也是一种缘分。记者发现,选手们在场下,也在交流参赛的经验,寻找彼此合作的契机,还加了微信,保持联系。有些选手还不时拉着评委“取经”,聊得异常热乎。

对于选手们的表现,张磊评委认为,或许跟参赛的经验有关,有些选手在时间分配上不是很合理,将一些不重要的内容占据了非常宝贵的路演时间,尤其在项目的商业模式、盈利能力、市场空间、项目亮点和价值、创业团队的经验等方面的描述上不是很清晰。

对此,王宏鹏也有同感,“很多创业者在描述自己的项目或者产品时,表达能力不够,没有突出特色、核心卖点以及融资计划,也没有讲清自己的需求,比如到底是要资金支持还是资源支持。”

王宏鹏同时表示,创业大赛的作用不应该只是把好的标的筛选出来,更重要的应该是通过这样的平台和机制,帮助创业者们去制定或优化其创业目标,指导他们走上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

相关阅读:

“北京文投会杯”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指导,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大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商会联合承办。

本届大赛以“创赢未来 新无止境”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挖掘优秀文创项目,培养文创领军创业人才,扶持小微文创企业,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赛事将历时3个月,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

据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介绍,本届大赛自4月13日正式启动以来,面向京津冀文创园区、创客空间、文创企业和创业团队,广泛征集优质项目,北京赛区共设立了22个分赛场,截至5月12日,20个分赛场的32场初赛已经完赛,经过层层筛选,300余项目已完成初赛路演环节的比赛。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