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肉类打印机制作不一样的好味道

2017-05-15 08:1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外媒“3D打印者”网站5月3日报道,澳大利亚肉类和牲畜业协会MLA是一个非营利的红肉研究组织,日前新推出了一款3D打印的牛肉产品供消费者选择。该组织为此进口了一款荷兰制造的肉末水流质打印机,专门用于制造各种形状复杂的肉质食物。

肉末水是指肉类产品在二次切割,或加工过程中的副产物,比如肉酱或杂碎末等。它可当作3D打印的原材料,制作肉制品,从而缩减生产中间环节,最大程度避免食物在加工、运输、包装等环节的损耗。

去年,MLA协会就决定开始做3D打印肉类食品。听闻消息的媒体纷纷好奇,3D打印能制作出美味的牛肉产品吗?有人会准备吃它吗?令人兴奋的是,该组织提出了一个清晰的口号,即3D打印应作为烹饪的一部分向公众展示。

在3D打印肉制品领域,MLA并不是唯一的冒险者,虽然它在内脏打印设计上有独特想法,但没有家喻户晓的名气。它的已有成就只是用3D打印机制出了5种肉末水打印食物,此外就是对3D打印肉质食品技术十分熟悉。

MLA厨师长山姆·柏克一直亲自品尝打印食物,是他将3D打印技术引入开胃菜和肉制品的制作领域。研究者认为,过去烹饪中“次要”地位的肉类也可以成为理想食品,比如用来制作造型奇特的卷饼或馅饼。有些人以新奇的眼光来看待这项发明,但MLA却是在认真严肃地使用3D打印机制造出下一代肉质食品。

为解决饥饿问题,科学家曾建议人们食用实验室培养皿中的组织肉,如今有了3D打印机,曾被认为无用的肉末水也派上了用场。MLA成员指出,这项技术并非要取代现有的香肠和牛排,但在某些情况下,3D食物是可取的。比如,它将为制作汉堡带来更多低价辅料,从而扩增快餐行业的获利渠道。

3D打印出的牛排样式与真正的澳洲牛排相比虽价格低廉,但外形相似,尝起来味道不错。高品质澳洲牛排的出口价格可达每公斤50澳元,但肉末制成的产品则远远低于该价格。如果屠宰场通过新技术将肉末水都打印成食物,并与快餐业联合发展,那将获得巨额利润。

研究者还补充说,3D技术不仅可以打印肉末水,还能打印生物合成的非肉类有机物,这对素食主义者和动物权利保护者来说也是个好消息。此外,对于不爱吃蔬菜的孩子,家长也可以用3D食品打印机,打印富含各种蔬菜的煎饼,制作成孩子们喜欢的样式,轻松让他们摄取均衡营养。MLA表示,虽然现在3D肉类打印机价格昂贵,但未来也许会像微波炉一样,成为常用厨房用具,走入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