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宝人工智能 暴风集团要讲新故事?

2017-05-15 08:48 投资者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人工智能语音成为智能家电重要的突破口,无论是传统电视厂商还是互联网电视企业都对此给予关注,作为互联网企业的暴风集团也是如此

2017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从前沿科技走向实际应用最重要的一年。表现之一是,包括亚马逊的Alexa、谷歌的Google Home、苹果的Siri等在内的国际巨头,纷纷在人工智能语音领域展开布局。

人工智能语音也成为智能家电重要的突破口,无论是传统电视厂商还是互联网电视企业都对此给予关注,作为互联网企业的暴风集团也是如此。

5月10日,暴风TV在京召开新品发布会,推出首款可实现远场语音交互的人工智能电视X5 ECHO。同时,暴风TV还将与科大讯飞联合成立人工智能服务实验室。

值得注意的是,暴风集团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4.5亿元,同比增长136%,净利润为-1648万元,同比下降585%。为何在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却也快速下降?与科大讯飞成立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将具体关注人工智能的哪些方面?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家电企业都在发布人工智能电视,暴风TV的智能电视与其有何区别?暴风TV又面临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带着这些疑问,《投资者报》记者来到暴风TV新品发布会现场,并采访到暴风集团CEO冯鑫,得到较为详细的答复。

暴风TV尚处发展期

在收入越来越多的同时,净利润下滑幅度却越来越大。这是暴风集团一季度的业绩写照。

根据暴风集团一季度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为4.5亿元,同比增长136%,净利润为-1648万元,同比下降585%。针对净利润亏损原因,暴风集团归结于暴风TV目前的硬件尚处于发展时期,又处于市场扩张期,在此期间的营销推广费用增加所致。

具体营销推广费用增加了多少,目前尚无详细数据。不过,该数据归属于销售费用(包含职工薪酬、广告费和市场开拓费),一季报的销售费用为7961万元,同比增长48%。

除了费用增加以外,暴风集团的营业成本也在不断增加。一季报数据显示,其营业成本为4.1亿元,同比增长297%,其增速远高于收入的增速。

另外今年一季度,暴风TV电视收入同比增长297%,销量23.5万台,同比增长344%。其中线下销量达到16万台,占总销量的69%,同比增长323%,销量增长的同时,第一季度平均获客成本为321元,较上年平均获客成本下降20%;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比同期增长374%。渠道方面,重点布局了线下渠道,截至一季度末,渠道建设达6000余家,并且在2017年目标扩充到10000家。

2016年投资者策略会上,冯鑫曾提到暴风TV将在2019年实现全面盈利。逻辑是基于获客成本的下降和ARPU值的上升,2017年也在被定义为入轨阶段。那么,目前暴风TV获客成本和ARPU值情况如何?

冯鑫对此表示,当前ARPU值的变化不是特别大,ARPU值是向用户收费,未有明确的变化。下一步ARPU值的上升,主要是源于新的广告、电商、游戏发行等方面。

“针对获客成本,一季度比去年平均下降了1/3,接近一半,已经下降的非常多。”冯鑫说。

谈及获客成本下降的原因,冯鑫称,获客成本主要取决于硬件的盈利情况和渠道、市场的费用。2016年上半年,互联网电视竞争激烈、各企业均未提价,恰逢上游原材料电视面板大幅涨价,导致硬件销售亏损。目前这一情况随着行业整体的涨价已经改善。

布局人工智能

在此次新品发布会上,暴风TV提出要把电视变成能够主动提供服务的家庭人工智能助手,这一思路的主要特点,是把电视变成“免遥控、远讲语音、随时触发和随时待命”。用户通过与暴风人工智能助手——暴风大耳朵的语音交互,可以实现无遥控器操控。

冯鑫认为,互联网正在走向下半场,随着人口和市场红利消失,传统入口饱和,总量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挑战的本质在于效率和创新能力。同互联网下半场对应的是,人工智能电视正进入上半场。

暴风TVCEO刘耀平在发布会上表示,智能电视旨在解决用户三个痛点:随时触发、多任务切换、个性化需求。他指出,此次与科大讯飞的合作,是基于暴风TV在产品创新、渠道和服务、开放内容架构等方面的优势,以及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方面的优势。

据了解,暴风TV还与科大讯飞联合成立“人工智能服务实验室”。那这个实验室具体关注人工智能的哪些方面?双方的合作模式又是怎样的?

冯鑫告诉记者说:“科大讯飞主要是做基础技术的,这些基础技术需要在不同的垂直领域里打磨。他们需要垂直领域的应用环境和应用的基础数据来源,我们需要它的基础技术,所以我们在电视垂直领域当中一块打磨语音识别、自然语音识别、交互这些语音和大数据技术。”

目前,无论是传统的电视厂商还是互联网企业都在布局人工智能家电,暴风TV与之有何区别?

暴风TV副总裁侯光敏对记者表示:“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人工智能是自然语音识别。而暴风TV的则不一样,暴风大耳朵的对话不是单一性指令,而是带有上下文的基础对话。”

侯光敏还指出,有多少人工才有多少智能,这背后是大量的人在做劳动。目前很多数据是混乱的结构,必须要人去做处理,保证数据的结构化之后,才能进行自然语言的识别。服务一步步地做出来,所以每家公司做得好的都是它擅长的那部分,不是某一家公司可以把事情全部做出来。

问及暴风TV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机遇与挑战时,冯鑫说:“我们最大的机遇就是时机,毕竟我们是最早开始做的。最大的挑战是,目前人工智能这个摊子太大,不可能做全,随着时间会产生壁垒的,这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