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众创空间超4000家 全球居首

2017-05-15 09:1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国际创业孵化峰会近日召开,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国内首个全国双创孵化载体地图。数据显示,从1987年至2016年底,全国纳入火炬计划统计的众创空间有429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有3255家、企业加速器有400余家、国家高新区156家,数量和规模均跃居世界首位。

今年是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发展30周年,从1987年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在中国诞生起,中国孵化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业孵化体系,目前数量和规模均跃居世界首位。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成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经济新动能的重要载体,为促进大众创新创业和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支撑。

地图数据显示,从1987年全国只有两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到2016年底达到了3255家,呈高速增长态势。第一个十年里,全国总共建成孵化器不足百家;到了第二个十年,全国孵化器总数超过500家;而到第三个十年,受国家经济发展及双创战略的推动,全国孵化器总数达到了3255家,尤其是近三年间全国新建成孵化器1787家,占30年孵化器总量超过一半。其中,国家级创业孵化器数量从2000年的48家,到2016年共有863家,总体呈现快速上升的发展态势。

不仅数量有所突破,双创载体的服务能力也随之提升。从众创空间所提供主要服务种类数据看,超过90%的众创空间在提供办公场地的同时,还为入驻的创业企业提供创业教育培训、创业导师服务、创业投融资服务、技术创新服务、政策落实、创新创业活动等创业能力提升服务,近半的众创空间还为企业提供国际合作机会,全方位促进入驻创业企业健康发展,提高创业成功指数。

据统计,纳入火炬计划的众创空间内有48%的创业企业是大学生创业团队,位居首位;其次是科技人员创业、连续创业和大企业高管离职创业,分别占22%、16%和8%的比例;还吸引了超过5000多个留学归国创业项目和海外入驻项目,共占总体的12%。

截至2016年底,纳入火炬计划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共服务科技型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近40万家,吸纳投资926亿元,带动就业超过200万人,拥有各类有效知识产权22.3万项,累计培育上市、挂牌企业1800余家。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潘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