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大赛西城分赛场比赛落幕 “安9求生”等项目脱颖而出

2017-05-15 09: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 凤凰)“这是一个父亲对孩子的项目。当孩子遇到火灾、地震、溺水等危险时,他该怎样应对?我的项目是世界首创安全求生文化主题基地,将对孩子进行专业的安全求生技能训练,让他们具备面对危险的生存能力。”5月13日,在“北京文投会杯”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初赛西城区西什库31号分赛场,“安9求生”项目负责人薛峰路演展示完他的创意项目后,赢得全场评委与参赛创客们的热烈掌声,最终该项目得到本场比赛的最高分。

1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体验创意纸产品

周末的清晨,西城区西什库大街行人寥寥,而西什库31号高端多元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却热闹非凡,这里聚集了众多参加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的创客们,他们将在这里分享自己的文化创意创新创业项目。经过前期的广泛征集和严格筛选,创意纸生活o2o平台、航天IP衍生品和旅游纪念品、魔法学校课程、宝宝加油、安9求生、教练来了、饭饭男友等26个项目参与了激烈角逐,数字创意和IP开发保护成为西城区西什库31号分赛场的最大亮点,占到征集项目总数的一半。参赛创客通过现场路演展示、互动答辩、专家评委现场打分的形式进行比赛。

“我这个项目很特别,这是一个父亲对孩子的项目。当孩子遇到火灾、地震、溺水等危险时,他该怎样应对?我的项目是世界首创安全求生文化主题基地,将对孩子进行专业的安全求生技能训练,让他们具备面对危险的生存能力。”安9求生项目负责人薛峰是本场比赛第四个上场路演的创客。薛峰是聚石投资的创始人,已经成功投资了多个创业项目,为了家庭中最重要的成员——孩子,重新走上创业路,他希望一双儿女能够在未知危险面前,拥有保护自己的能力。

“孩子的安全问题对于家庭来讲,至关重要。没有人希望孩子遭遇不幸,但谁又能保证不会遇到危险?我们能够做得就是防患于未然,让孩子具备应对危机的能力,才是根本。因此,安9求生的核心内容在某种意义上,是第一刚需项目。这个项目的专家团队包括王大伟等国内顶级专家,同时项目得到了国家安监总局的认证。建成之后,北京市教委每周都将组织全市130万小学生到基地进行安全训练。我希望把这个项目做成中国的‘迪斯尼’,让中国的安全产业走向世界,成为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薛峰在详细介绍了“安9求生”项目的整体情况并回答完评委们的提问后,全场报以最热烈掌声。

2

西城区副区长徐利现场致辞

在经过来自高校、政府、金融及投资机构等方面的专家现场评委选评后,最终安9求生、《饭饭男友》、小孩子点读(APP)、宝宝加油、个性化智能化自助订制出版编辑平台等项目名列前茅。

3

评委对创客们进行提问

作为本场比赛的评委,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何群在点评本场比赛时表示,“今天参赛的公司可谓五花八门,他们有的刚刚开始试水,有的非常成熟并有过几家创业成功公司,他们互相之间交流与碰撞,一定会给文化创意领域带来活力。”

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肖永亮表示,“本届文创大赛吸引了越来越多有想法、有实力的、接地气的项目参与,文促中心为大家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更多的人跃跃一试,这个非常好。”

北京永乐颐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玲海则给创客提了几个小建议,他表示,“第一,创业非常难,能够坚守下来是非常不容易的;第二,创业初期要么大投入大产出,要么小投入做精做强,两者必须做出一个选择,创业路上必须有取舍。”

亦庄国投产业促进部项目经理指出,“我觉得,文化是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最好的载体,无论您是从事什么行业,无论这个人是什么样的性格,只要一谈起文化,两人的距离就近了。今天,有这样的一个平台非常好,希望选手们再接再厉,并预祝他们取得更好的成绩。”

据了解,“北京文投会杯”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指导,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大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商会联合承办。本届大赛以“创赢未来 新无止境”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挖掘优秀文创项目,培养文创领军创业人才,扶持小微文创企业,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