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全球爆发 360搜索为用户支招

2017-05-16 08:27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周,“勒索病毒”全球爆发,据360统计,短短三天时间,病毒已经攻击了全球近百个国家的上千家企业和公共组织,包括至少1600家美国组织,11200家俄罗斯组织,全球超过10万家机构中招。

国内感染情况也不容乐观。至少有28388个机构被感染,有数十万台机器被加密勒索,覆盖了国内几乎所有地区。目前攻击事态仍在蔓延,被感染的电脑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获得整个社会各行各业广泛关注。

360搜索通过用户检索行为大数据发现,用户最关心的是病毒事情的来龙去脉、怎么预防以及中毒后如何救急。针对用户最关心的问题,360搜索通过新闻Onebox安全提醒等方式帮用户支招,将病毒相关热点内容进行聚合,为用户提供最新最全的信息和解决方案。

在360搜索上搜索“勒索病毒”,搜索框下的Onebox则会将勒索病毒相关的图片、文字内容自动聚合,以全面、丰富的方式呈现在用户眼前,尤其是大图呈现效果,极具视觉冲击力。另外,360搜索还专门给出了安全提示,对于病毒的详情、预防和急救方案,给出360公司官方的解决方案。

在手机版的360搜索“勒索病毒”Onebox上,搜索提示处于置顶位置非常醒目,360紧急发布的开机指南,也放置在首页第一屏的醒目位置。Onebox中的开机指南给出四点非常贴心的建议。

同时,对勒索病毒的搜索行为数据进行发掘,还发现一个有趣的发现,“永恒之蓝360”排在360搜索飙升词里的第一位,这说明,当网民遇到网络安全问题时,会主动寻求国内最大互联网安全公司360的解决方案。

据悉,360搜索作为360公司的搜索子品牌,一直秉承母品牌的安全理念,在特定场景给出安全提醒,让用户远离危险。上周,来自俄罗斯的“蓝鲸”死亡游戏通过社交群,诱导青少年参与者自杀。360搜索对蓝鲸相关搜索结果干预,在醒目位置进行提示:“珍爱生命,请远离伤害自己与他人的活动”等文案,并附上24小时心理咨询电话,帮助青少年远离危险。

目前,360搜索Onebox安全提示类型非常丰富,涉及P2P网贷、电话信息、金融理财产品、健康以及旅游网站十余个大类,数十万关键词页面,每天提醒量逾千万量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