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区拟试点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2017-05-16 08:3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共享单车越来越热,规范停车成重要话题。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东城区了解到,整个东城将施划近600个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域,共享单车的APP中将标注停车区域点位图。东城区还争取在六七月份试点“电子围栏”,骑车人如果没有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内,很可能会导致无法正常还车。

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600处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将遍布整个东城的辖区范围内,将重点选择人流多、车流大、停车资源相对较少且有条件设置规范停放区的区域,如公交枢纽、地铁站点、商业街区等,停放区将统一施划标线和标识。目前,王府井和簋街已施划多处非机动车停车区。由于王府井步行街全线禁止包括非机动车在内的各类车辆驶入,所以,东城区特意在王府井步行街周边有条件的一些区域施划了14处非机动车停车区。

据了解,东城区还计划用“电子围栏”来规范骑车人停放车辆。该负责人说,这就好像圈出了一个个虚拟的停车框,如果骑车人没有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可能车辆就无法完成还车,会一直计费下去。“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在探索通过卫星定位来显示车辆的位置,这为下一步实施‘电子围栏’做了准备。”此外,各共享单车企业还可以采取降价、增大信用分等各类措施,鼓励骑车人将车辆停放在规范停放区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蒋若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