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范严重事故 蒂森电梯有限公司主动召回部分电梯制动器释放杆

2017-05-16 11: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16日讯  据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消息,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发布通知称,近日,蒂森电梯有限公司向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提出申请,计划对其生产的PMS系列(PMS280/PMS300/PMS320)电梯上的曳引机采用的制动器释放杆进行主动召回。通知全文如下:

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关于蒂森电梯有限公司主动召回部分电梯制动器释放杆的通知

(质检特函〔2017〕27 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

近日,蒂森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蒂森公司”)向我局提出申请,计划对其生产的PMS系列(PMS280/PMS300/PMS320)电梯上的曳引机采用的制动器释放杆进行主动召回。

鉴于之前发生的电梯轿厢冲顶事故,蒂森公司调查发现,上述型号电梯制动器的释放轴如果没有按照操作要求定位并锁紧,在电磁衔铁往复运动时,会导致释放杆反复击打两个衔铁端部,并可能在特定位置出现衔铁和释放轴摩擦力过大导致释放轴把衔铁卡住,造成制动器无法抱闸而引发严重事故。

为防范此类风险,蒂森公司计划对PMS系列电梯,免费发送更新后的制动器释放杆和风险警示标识,并在网站提供下载《PMS系列曳引机鼓式制动器维保手册》。

为做好此项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蒂森公司要及时提供制动器释放杆并做好跟踪指导工作

蒂森公司要及时向相关省级质监部门提交该地区主动召回的具体清单和实施方案,按照计划及时邮寄或直接提供更换的制动器释放杆套装;同时,指导相关维保人员正确更换和使用新的制动器释放杆,确保安全使用。更换工作完成后,蒂森公司要与电梯使用单位做好确认,并形成工作总结上报各相关省级质监部门。

二、相关电梯使用、维保单位要积极做好更换工作

本次更换工作涉及范围广、数量大,为减少在用电梯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相关电梯使用、维保单位收到蒂森公司提供的制动器释放杆套装后,要及时按照蒂森公司提供的技术要求和方法进行更换,并张贴风险警示标识;相关维保单位要及时到蒂森公司网站下载《PMS系列曳引机鼓式制动器维保手册》,并认真学习相关使用和检查保养的技术要求,做好后续使用和维保工作。

三、相关质监部门要做好督促检查工作

相关质监部门根据设备使用登记和检验等信息,协助向蒂森公司提供需要更换制动器释放杆的电梯使用单位、使用地点等信息,督促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做好更换工作,并做好后续使用和维护保养。此次更换制动器释放杆的工作为一般修理。

各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请及时报我局。

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

2017年5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