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联合多家快递推隐私面单

2017-05-17 08:0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菜鸟网络5月16日宣布正式上线新隐私面单,并联合EMS、百世快递、中通、申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天天、德邦、圆通、韵达等主要快递公司。这是继在西北地区试点之后,菜鸟网络加快进度,联手主要快递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新隐私面单的落地。

2017年4月下旬到5月上中旬,菜鸟网络上线了新的隐私面单,其中用户的手机号码不再完整显示,面单上电话号码的中间四位被“*”代替。这是继在西北地区试点之后,菜鸟网络加快进度,联手主要快递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新隐私面单的落地。对用户来说,面单上的电话是最重要的个人信息,也是最容易泄露个人隐私的一个环节,短信和电话也是诈骗的高发方式。

菜鸟快递服务专家李洪雨介绍,隐私面单试运行时,有不少商家打听怎样使用。菜鸟电子面单使用云打印技术对用户手机信息给以保护。想要接入这一服务的商家,需要先安装云打印组件,这也比传统面单打印更便捷、高效。

菜鸟CTO王文彬表示,“隐私面单只是刚刚开始,这是一个逐渐信息化的过程。现在的快递公司一天要处理近1亿件的包裹,处理流程每家都不一样,运营规则、操作流程等改变有一个过程”。王文彬认为,在菜鸟网络和各快递企业的协作下,印有消费者信息的传统面单终将被淘汰,提升线下的隐私保护;同时,物流云作为更安全的解决方案,会通过对数据全程加密,实现线上安全化,从源头上保护消费者隐私。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吴文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