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永恒之蓝”肆虐全球 搜索指数显示360成抗毒首选

2017-05-17 08:42 光明网

近日,一款名为“永恒之蓝”的病毒武器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场腥风血雨,浪头赶超当年的“熊猫烧香”,再一次拉响网络安全的红色警报。据了解,自上周五(5月12日)起,勒索病毒突然大面积爆发,影响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超10万台机器。英国医疗系统、俄罗斯电信公司甚至是国内的中石油公司都已成为受害者,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多家能源企业、政府机构也频频中招。

文件出现大量乱码,“永恒之蓝”致多国关键网络瘫痪

据悉,这场“病毒灾害”是不法分子通过改造之前泄露的NSA黑客武器库中“永恒之蓝”攻击程序发起的网络攻击,目标为未关闭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机器。

机器一旦遭受病毒感染,使用者无需任何操作,只要开机联网,不法分子就能在电脑和服务器中植入执行勒索程序、远程控制木马、虚拟货币挖矿机等恶意程序,将电脑中重要数据文件加密锁死,后缀名变为.onion或者.wncry。被感染的Windows用户必须在 7 天内交纳高额比特币赎金,否则电脑数据将被全部删除且无法修复。更重要的是,该病毒具有自动传播的能力,能够在数小时内感染一个系统内的全部电脑。

由于此前我国曾多次爆发利用445端口传播的蠕虫病毒,部分运营商已经对个人用户已经封锁了该端口,然而教育、公安等内部网络并不在此列。因此,政府、医院、高校等关键网络则成为了此次病毒爆发的重灾区。海关、石油公司均出现了机器受感染,业务无法正常办理的现象。

病毒蔓延敲响安全警钟,相关热词搜索量飙升

随着受感染机器数量的增多,网民们也逐渐开始意识到勒索病毒扩散事件的严重性。据360搜索指数显示,最近几天, “445端口”、“永恒之蓝”、“比特币”以及“勒索病毒”等关键词的搜索指数均呈现出了迅速飙升的趋势。其中,截至5月14日,“勒索病毒”的搜索指数已经达到122623,“比特币”的搜索指数也将逼近10万。

而根据用户搜索“勒索病毒”的需求分布分析,“勒索病毒是什么”和“如何防治勒索病毒”是用户最为关注的两大热点问题。此外,搜索“永恒之蓝”“勒索病毒”的用户,会更加倾向于同时搜索“勒索病毒360”。可见,360已经成了广大用户在面对病毒肆虐时的首选。

病毒易防不易解,360搜索提供最全防御攻略

面对沉默着肆虐勒索病毒,安全专家表示,该病毒防治容易但破解较难,用户如想在这场网络瘟疫中幸免于难,还需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而360搜索同样采用一系列组合拳措施,通过在搜索结果页提供优化解决措施和风险提示,来为用户排忧解难。

为方便网民查阅最新相关资讯,360搜索推出“永恒之蓝”专题OneBox,在搜索框内输入“永恒之蓝”或者“勒索病毒”, 360搜索OneBox则会将视频、图片、文字等内容自动聚合,以更全面、丰富的方式呈现在用户眼前,能够将网友关注的各热点重点悉数涵盖。

用户除了通过360搜索的OneBox和提示获取最新资讯之外,最关键的还是要及时下载安装360安全卫士(离线救灾版)为电脑系统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护。另外提醒用户们,如果系统中存有较为重要的文件,建议进行备份,而最理想的存储地点是外接移动硬盘;此外,用户们也应对电子邮件、网站和应用保持警惕,且千万不要下载未经官方商店认证的应用。如身边用户已经被发现突然感染病毒,应立即采取断网措施,避免病毒横向在内网中传播,同时弃车保帅,尽早重装系统,以免情况进一步恶化。

此外,如有用户对“勒索病毒”的防御方法仍不清楚,也可通过360搜索获取解决方案。病毒仍在蔓延,360搜索提示用户,该病毒危害极大,网民务必提起重视,以防自身的信息财产安全受到侵害。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