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天 热得“凶残”

2017-05-18 10:0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华北地区正在经历今年以来的首场大范围高温,这一次的高温范围广、强度大,来势极猛。高温黄色预警持续笼罩京城,今明两天,高温晴热进入“白热化”状态。能不外出,就别外出;真要外出,您得防暑。

“热得太凶残”,对于此轮骤现的高温,京城市民给予了一个准确评价。昨天的热度就已经有点儿让人喘不上气了,电风扇和空调都得开始伺候起来了。昨天午后,城区多地最高气温攀至33℃至35℃。

暖气团在持续增温,今天35℃,后天36℃——今明两天将热至“白热化”。周六白天最高气温缓慢回落,但依然有34℃。好在这个季节里空气湿度小,昼夜温差大,还不是三伏天那种全天候的“蒸笼”状态,在早晚和夜间还是能喘口气的。

怎么突然就热成这样?中央气象台专家解释,这是因为前期东北冷涡东移后,华北黄淮地区受高压脊控制,盛行下沉气流,晴好天气大方出场,气温“嗖嗖”地上升,导致华北多地气温明显偏高。好在空气中湿度较低,比较干爽,大家不会感觉太闷热。华北地区在5月出现高温天气比较常见,几乎3至5年就会出现一次。

市气象台专家提醒市民,高温天出行要注意防暑降温,尤其要抵御紫外线照射;多补水,注意是喝白开水或淡盐水而不是饮料;正午前后最晒的时候体弱人群减少出行,避免中暑;餐桌上应多些清淡蔬菜,少吃油腻。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