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功能聚焦搜索和阅读 微信这次要动谁的奶酪?

2017-05-19 07:5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业内称“搜一搜”、“看一看”是干了百度、头条的事

17日深夜,升级到微信6.5.8版本的iOS版用户意外地发现多了两项新功能“搜一搜”和“看一看”。昨天,更强大的微信搜索功能也一并推出,用户可以更精确地查找聊天内容。微信的用意究竟为何?这两项剑指搜索和阅读的更新会给行业带来哪些影响?未来的微信会不会更加全能,让用户更加“舍不得走”?不管你如何评判,它已经来了。

新功能聚焦搜索和阅读

昨天,微信搜索再度推出新功能,通过微信可以更精准地查找聊天内容了。iOS用户更新微信到6.5.8版本,点开聊天对话框,点击右上角,进入“聊天详情”选择 “查找聊天内容”,就可以看到日期、图片及视频、文件、链接、音乐几大板块(如果是群聊,还有群成员板块),点击任意一项,就能找到相对应的信息。

17日晚间,微信官方低调地通过版本更新推出了“搜一搜”和“看一看”的新功能。据悉,“搜一搜”是全新搜索入口,用户可以主动搜索关键词,获得相关文章、公众号、小程序等信息。进入“看一看”,可以浏览热点资讯、好友关注的资讯以及自己感兴趣的文章,一键获取全新的阅读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用户通过使用这两个功能获得的信息都是来自腾讯系。例如“看一看”指向的结果是公众号的文章、朋友圈被公开转发的文章等。而“搜一搜”的结果页则会出现QQ音乐、搜狗百科、微信朋友圈、腾讯新闻、知乎以及各个微信公众号里的内容。

微信表示,搜索内容的推荐,综合考虑了信息的时效性、内容的原创及质量、用户体验等因素进行输出;“看一看”则是微信基于大数据为用户提供的个性化资讯阅读体验,可以让用户快速获取自己感兴趣的热点资讯。

搜索在微信中的地位提升

事实上,微信对于这两项新功能还是小心翼翼的。此次更新,微信选择了微信实验室这个全新的标签。微信表示,微信实验室是用来尝试一些探索性的功能,让有需要的用户可以主动参与或退出体验。但微信搜索新增功能显而易见地体现了搜索业务在微信中战略地位的提升。

4月25日,微信事业群内部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微信事业群下成立搜索应用部。负责微信的搜索业务、阅读推荐业务、AI技术研究及落地、微信数据平台建设和数据能力的应用。

根据腾讯最新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微信和Wechat的月度合并活跃用户已经达到了9.38 亿,同比增长23%,相比2016年第四季度的8.89亿,也有小幅增长。作为移动端最大入口,微信又怎么会轻易错过搜索这项最活跃最自然的刚需业务呢?

微信在搜索的布局其实早有准备。微信入股搜狗后,先是独家开放微信公众账号内容给到搜狗搜索,后来又开放了“朋友圈热文”搜索,近几个月又开放了小程序的模糊搜索功能。眼下的微信,一边推出“附近的小程序”激活线下流量,一边通过“看一看”把握用户资讯的信息流,并借助搜索功能为小程序触发的线下场景带来更多线上流量,实现了流量循环的闭环。

与今日头条和百度正面宣战?

“微信干了百度、头条的事,百度在干头条的事。”对于微信的新功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微信与今日头条和百度正面宣战的信号。

作为百度安身立命的根本,搜索对于百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开始错误估计移动互联网搜索形势的百度近几年频繁通过各种手段巩固移动互联网时代自身的“搜索之王”地位。无论是技术派语音搜索、图像搜索,还是去年起发力的百家号和信息流广告,依靠内容获取流量,应对传统搜索业务增长疲态。

今日头条的“个性化阅读推荐”一度使其获得高估值和粘性用户,但随着自身平台内容的局限性和资讯的质量,今日头条又瞄准了更年轻化的短视频领域,希望以此切入娱乐社交。

然而,具备天然社交优势的微信,此次推出的“看一看”功能实则就是阅读社交。你的朋友圈在读什么书,听什么歌,看什么文章,恐怕比基于自己的搜索痕迹而完成的“大数据推荐”或者机器算法推荐更令你耳目一新。

对“搜一搜”来说,腾讯过去几年所做的投资布局,从分答、知乎,到美团点评、京东也都能通过搜索这个入口,有机地结合起来。

唯一的问题是,按照微信之父张小龙“让用户用完即走”的理念,社交、阅读、购物、支付、搜索都已经离不开微信了。微信实验室会一直存在吗?微信的出手会让头条百度“哭晕”在厕所吗?面对北京晨报记者的问题,腾讯内部人士讳莫如深,“没有那么夸张,用户可以选择用或者不用啊。”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相关新闻

“小清新”知乎也开始补贴用户了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为了让知识付费市场能有个“开门红”,“小清新”的知乎也开始补贴用户了。5月17日,打开知乎APP的用户们意外地发现,知乎推出了全新的“市场”入口。与此同时,知乎也开启了为期五天的大规模补贴活动,以此鼓励用户为知识消费。

自2016年起,知乎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基于“知识付费”的新产品,包括知乎Live、知乎书店和付费咨询,并围绕产品形态、媒介形式、主题、价格、付费意愿等,进行了多维度的探索,也收集了大量的用户反馈和试错经验。

目前,知乎拥有知乎Live、知乎书店、付费咨询这三类主要的付费服务形态,用户通过“市场”页,可以直观地找到所需要的付费知识商品,知乎因此也变得像是知识界的“天猫”。补贴也是鼓励用户为知识付费。用户可以在“市场”页面领取多重折扣券,还有机会在“分享得赠礼”中,领取免费惊喜福袋;“知识供应商”也将得到相应的现金及流量补贴。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风口之一,内容成为互联网巨头的必经之地。有传闻称,微信一直低调试水付费阅读,微博、头条、得到也都纷纷开通了付费问答或打赏功能。知乎围绕着付费阅读的一系列动作,也或将成为其商业化爆发的起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