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造“夜宿故宫直播” 三人被拘留

2017-05-19 08:0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网络主播近日在花椒直播平台上自称“躲过故宫看守人员清场,夜晚在故宫内直播慈禧的床榻”,引发广泛关注。北京警方昨天通报,此系网络女主播等三名违法人员精心策划并传播的虚假事实,公安机关接到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报案后将三人抓获。目前三人已被行政拘留。

据悉,5月4日,公安机关接到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报案称,一网络女主播直播“夜宿故宫”,该虚假信息严重影响了故宫博物院的安保声誉。接报后,公安机关依法受理,并组织开展调查工作,先后将27岁的山西男子李某、22岁的青海女子周某,以及44岁的刑满释放人员杨某某三人抓获。

经查,李某欲通过捧红网络主播周某来推广某网络APP,在杨某某的策划下,三人于5月1日白天,以正常购票方式进入故宫并直播实景画面,期间,杨某某与李某故意假扮网友提议晚上在故宫直播。当日晚上,三人转至顺义区某古代皇城景区继续直播活动,并谎称现场为故宫院内。为了掩盖违法行为、逃避法律责任,杨某某与李某事先就策划好,由周某在事发后以恶作剧为由道歉,于5月4日安排周某将杨某某写好的“道歉”发到微博上,后又于5月5日直播所谓的“道歉”,欺骗社会公众。

被抓获后,杨某某、李某、周某对上述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5月16日,公安机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杨某某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对李某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200元;对周某行政拘留5日,因病停止执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任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