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开智能音响 eMeet能否成为移动办公领域的Echo?

2017-05-19 10:38 CCTIME飞象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这既是国家的政策导向,也是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每天大约新增企业数1.2万家,平均每分钟就诞生8家公司。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除了带动了创投孵化器、财税服务机构的发展外,办公设备潜在的巨大市场需求也将进一步激发出来。于是,eMeet移动会议宝应运而生。在钉科技看来,这个可以对标亚马逊Echo的产品,除了目前移动办公智能助手这样的定位之外,未来还存在很大的拓展性,其很可能从单纯的移动办公延展到智能化的移动服务,抢占家庭、办公两大场景的智能化入口。

kjcq20170509016-9-7

eMeet的创业逻辑

创业不能靠想象、靠运气,而是要有清晰的逻辑和定位。作为壹秘科技的创始人,陈文明在创立这家公司之前,有着17年的知名公司的研发经验,离职创业前担任TCL研发主管,拥有百万年薪。

之所以离职、卖房去创业,陈文明看到的是智能语音这个风口。但智能语音还是大的概念,究竟在哪个具体的领域去创业,陈文明有过理性地思考。

从大的逻辑来看,创业无非有三个方向:一是创造一个新品类;二是在一个大品类里,做到第一,三是在商业模式上创新。陈文明认真分析后认为,走第一条路成功的概率更大。

利用智能语音技术开发的典型产品是智能音响,但这个市场足够饱和,除了亚马逊的Echo之外,京东、科大讯飞、联想等一大批大小企业都在抢占这一市场。对于新创立的eMeet来说,切智能音响这块市场蛋糕,并不明智。

凭借着敏锐的研发和市场嗅觉,陈文明和其团队发现了移动办公的痛点需求:一方面,很多成熟公司里会议室资源不够用且电话会议体验不好;另一方面,在万众创业的大背景下,移动办公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更值得陈文明兴奋的是,市场上并没有一款解决移动办公环境下的会议需求的产品,这意味着只要他的团队能开发出体验良好的移动会议产品,就可能开创一个新的产品品类,而这完全契合创业的逻辑。

移动办公领域的Echo

如果说亚马逊的Echo定位是家庭智能助手,那么eMeet的移动会议宝则是移动办公领域的Echo。

先看看eMeet移动会议宝覆盖哪些使用场景:在公司,会议室资源紧张,且很多人不会调试会议设备;电话会议时,不管用电话还是QQ、微信、钉钉,大家拿着手机轮流通话,但对方依然听不清;出差在外,依然要每天进行远程电话会议;远在千里之外,挂念家里的小孩,但又怕手机通话的辐射对孩子身体造成影响……

kjcq20170509016-9-7a

在这些场景下,只要拥有一台eMeet的移动会议宝M1,就可以轻松解决以上问题。M1有四大特质:一是超清通话,这背后有着eMeet团队在专利算法、AEC回声消除、ANS噪声抑制、AGC自动增益控制、Beamforming技术的支撑;二是超长距离,支持8米超长距离通话;三是超低功耗,M1具有5200mAh电池容量,具有RTOS超小系统,可连续通话24小时,连续播放音乐32小时,连续待机1个月,还可以反向给手机充电;四是人声定位,可以识别声音方向,哪里通话哪里亮起了。

kjcq20170509016-9-7aa

当然,钉科技认为,仅仅是移动通话和简单的会议服务并不是eMeet的发展终点,eMeet的更大想象力在于智能服务,语音只是交互的入口。

实际上,亚马逊Echo的价值也不仅仅是一款家庭音响,而是家庭智能助手,连接外部的海量服务。未来,eMeet有可能以语音为交互方式,覆盖移动和家庭两大场景,连接更丰富的办公服务和生活服务,而这也将是eMeet真正具有想象空间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